四川政协委员最关注的那些事

2020-07-07 07:04:3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脱贫攻坚收官、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在政协委员看来,2020年对于四川来说,是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年份。

  据统计,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在小组发言中,讨论最热烈、关注人数最多的问题,占据前三位的依次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升政协履职能力和履职效果、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围绕这些问题,大家提出了哪些意见和建议?一起来看看。

  □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话题一 化危为机,奋力夺取双胜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纷纷发挥自身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柳慧认为,在夺取双胜利的工作中,政协履职大有可为。省政协应加大与有关省(市、区)政协的协同配合,围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重大问题等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共同向中央争取重大政策支持、重要平台建设等。

  省政协委员周齐铭建议,应把疫情对经济链条的影响分析得更充分一些,特别是对新形势下部分产业萎缩后的就业出路和发展方向、城乡建设的短板等提出预案,推动梯次进步。

  “各级政府要为企业解压松绑,打出新一轮发展组合拳。”省政协委员张远国建议,把复工复产率纳入政绩考核的同时,还要重点考核就业率、销售收入、税收等系列相互印证的配套指标。住川全国政协委员陈放、李正国指出,帮助包括个体工商户在内的民营中小企业渡过难关,需要在减税降费、降成本、金融支持、稳就业等方面有实实在在的举措,针对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要进一步抓紧抓细抓落实。

  “民营企业容纳了大量人员就业。关注当前民营企业面临的经营困境,就是关注普通劳动者的就业问题。”夏华祥、刘琪等多位省政协委员建议,应关注和调研疫情之后中小企业的劳动用工问题,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省政协委员寇纲、林金辉则看到了疫情冲击下新兴产业、新经济显露的机遇。他们建议政府顺应市场需求,理顺互联网医疗、人工智能、直播销售、智能制造、在线教育、网络游戏与视频、线上办公软件、网络社区治理等产业发展所需的营商环境及政策支持体系,出台政策措施培育一批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

  在罗德云、张红、周世杰等多位省政协委员眼里,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也正好是加大科技防疫力度、提升科技防疫水平的好机会,特别要加大对公共服务与信息管理技术体系建设;结合国际疫情走向,深入分析疾病规律,形成科学防控机制和方法,为防控其他传染病提供经验等。

  话题二 脱贫攻坚,特别关注收官后续问题

  疫情影响下,脱贫攻坚工作面临新困难、新挑战。讨论中,委员们特别关心脱贫攻坚收官及其后续问题,高度关注贫困地区脱贫后的政策措施、长效机制等,纷纷建议建立完善贫困户返贫监控体系、相对贫困人口诚信监测体系和脱贫后返贫预警机制,重视研究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后续产业扶持政策,健全完善少数民族地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等,不断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果。

  “打赢脱贫攻坚战,在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卫生建设上尚需加大重视力度。”省政协委员唐容华、方平安建议,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教育的政策支持力度,将农村学前教育纳入营养改善计划,把市县城区以外的所有幼儿园(班)进城务工贫困家庭子女纳入保障范围。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苏华建议,把职教扶贫与民族文化传承创新结合起来,把职业教育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把职教扶贫与贫困地区企业提质增效、深化职教改革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扶贫作用。

  “凉山脱贫攻坚特别是产业帮扶中还存在诸多短板,基础设施薄弱、物资装备不足等严重制约产业健康发展。”省政协委员杨挺建议,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引导社会资本在相关设施项目上投资,尤其是完善水利基础设施,鼓励条件相对较差的地方发展小微水利,从根本上解决农业生产对水的基础需求。

  罗友平、陈明星等省政协委员则指出,在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同时,也要重视对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进行精准帮扶,加强督导。“完成脱贫工作后,多关注贫困边缘户和非贫困边缘户的返贫问题,帮扶其稳定脱贫,加大对留守老人、儿童生活的关心力度。”

  话题三 提升履职质效,意见集中在三个方面

  如何更好地在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上双向发力履职,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强学习培训、强化协同配合、健全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等方面。

  “要加强对基层委员的培训,让基层委员有更多机会参与省、市(州)政协的调研学习。”冯兴荣、马骏、勾永阶等众多省政协委员希望常态化开展委员培训。以落实党委政府新政策、政协工作新要求为重点,创新培训方式,拓展委员视野,提升履职能力,为政协委员在基层更好发挥智力优势、专业优势奠定基础。

  近两年的政协会议上,提案工作提质增效一直是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今年,委员们更加关注提案工作机制的健全完善,呼吁在引导和服务委员精准选题基础上,积极搭建委员与党委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平台,提高提案质量,促进成果转化。委员们提出,应进一步优化提案办理流程,完善提案办理情况定期追踪反馈机制、提案督办协商问效机制、提案落实监督机制和提案办理效果评价体系等。“在提案工作报告中增加满意率数据,让委员充分了解办理落实情况。”省政协委员欧斯云说。

  “继续注重发挥好各界别的优势和特色,搞好协商协作”“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进一步创新丰富协商议政形式”……值得注意的是,发言中,委员们关于“协同履职”“联动履职”的呼声特别高。比如,进一步加强上下级政协和不同地区政协联动调研,推进省市政协开展同题调研,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持续探索推动围绕一个主题开展的多省合作、与民主党派中央的合作。又比如,多开展跨界别活动,增强委员横向、纵向跨界联系,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提出专业水平更高的提案,等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