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前所未有”形势下如何画好最大同心圆? 部长们台上台下现场“过招”

2020-07-07 07:15: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在全省统战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读书班开班式上,主题报告指出了进入新时代、统战工作面临“四个前所未有”的挑战。

7月3日,在读书班最后一天的交流发言中,全省21个市(州)党委统战部部长和5位县(区、市)党委统战部部长轮流登台,结合各地工作实际,畅谈如何破解“四个前所未有”。有意思的是,发言现场还安排了点评环节,一人台上讲完,台下马上现场点评。

记者摘录了部分交流内容,看看各位部长们如何“过招”。

挑战: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复杂性前所未有

破解:从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做起

发言

自贡市沿滩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丽:

沿滩区创新开设统战“道德银行”,发动统战成员和社会组织在银行开户,创新推出“道德银行+同心引领”“道德银行+参政议政”等多种治理模式。通过开通享荣誉、换物品、买服务等积分兑换模式,带动统战成员和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打造统战工作服务城乡基层治理新样板。

点评

屏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才华:

“道德银行”理念新颖,通过“统战+金融”找到结合点,寻求创新点,走出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之路。

挑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

破解:从提升对中心大局贡献率做起

发言

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学焦:

宜宾统一战线抓住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组织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在全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和国家乌蒙山连片特困地区县——屏山县开展了为期3年的“不忘合作初心,聚力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活动,助力2.5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点评

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凯:

彰显了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历炼了统一战线成员的能力才干,汇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

挑战: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

破解:从提升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能力做起

发言

甘孜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舒大春:

甘孜州突出宗教界代表人士这个重点,坚持对各统一战线成员教育引导以同其心、政治参与以聚其力、关爱帮扶以解其忧、创先争优以尽其智、依法治理以正其行,不断创新“导”的载体和方式,成功创建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巩固了宗教领域和睦和顺良好局面。

点评

德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明俊:

甘孜州统战工作体现了统战思维、辩证思维和法制思维,做到润物细无声。

挑战: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

破解:从聚焦“中国梦”凝聚人心力量做起

发言

资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杜德清:

我们注重把握新阶人士成长规律和特点,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工作方针,实现市、县(区)新联会组织全覆盖,建立统战部门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代表人士制度,加强互动交流释放统战“大家庭”温暖,擦亮了“资新联新”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品牌。

点评

广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叶长春:

新阶人士统战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资阳“资新联新”的品牌值得深入借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