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考了道音乐题 音乐老师秒选答案

2020-07-09 07:05:57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顾强

7月7日下午,高考数学结束,不少学过音乐的考生笑了。数学卷上竟然出现了音乐题,还画上了钢琴键盘。题目要求将钢琴上的12个键依次记为a1,a2……a12,利用数列知识解答这12个键可以构成的原位大三和弦与原位小三和弦之和。

题目乍一看需要运用数列知识进行运算,但如果学过乐理,此题可以秒解。试题公布后,不少音乐圈的朋友在朋友圈疯转,引起广泛关注。

事实上,这并不是音乐题第一次出现在高考试卷上,2019年上海卷作文给出的就是“音乐中的中国味”材料,要求自拟题目谈论启发。网友们纷纷调侃,音乐学得好,数学、语文成绩或许都能提高。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改革,家庭教育中对于孩子的艺术素质培养越来越重视,甚至在企业招聘中也偶尔能见“有乐器学习经历或音乐特长者优先”。

音乐学习 需要庞大的学科理论

记者将这道高考试题发给四川音乐学院教师班建东,他秒选出答案C:10个。他说,对于学过音乐的人来说,这道题目只需要看题干的最后一句就能作答,因为大三和弦+小三和弦就是10个。

和大多数人认为的音乐学习需要天赋的想法不同,班建东说,真正的音乐学习需要掌握庞大的理论体系,即乐理知识学习。这是音乐教育里最重要最基础的一块。

“乐理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是所有音乐创作的基石。直接一点的表现是,如果你不懂乐理,之后所有的音乐类课程,老师和你说这样不对,你都不懂为什么不对。”班建东说。

值得一提的是,乐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涉及到的基础科目非常多,不仅需要数学、语文知识,甚至物理学、生物学知识也需要。例如,乐理中有大量的声学内容,是以物理知识为基础的。“比如你要唱歌,首先要了解自然界的声音是如何产生的,这些都和物理紧密相关。”班建东提到,我们每天都处在不同的声学环境中,在家里发声和在仓库发声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对于需要运用声音去表现艺术的音乐学生来说,了解声音的构造就显得至关重要。

又如,声乐中还涉及到如何科学发声的课程,这又和人体的发音器官有关,属于生物学的范畴。

培养“双商” 学习乐器大有益处

四川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蔡奕滨告诉记者,他在朋友圈也看到了这道题,觉得十分有趣。但他同时表示,音乐教育的主要功能,还是在对学生的“双商”培养上,这也能理解为何某些企业招聘时,会给学过乐器的求职者更多优先的考虑。

“例如在乐器学习方面,要求练习者做到视谱演奏的同时还要时刻关注音乐节奏等问题,这种训练对大脑的开发非常有益。”蔡奕滨说。

不仅如此,在进行乐器练习时,学生经常要进行长时间的训练,这对孩子的耐性和毅力都是一个磨炼。

但在这次数学高考音乐题被疯转之后,也有不少音乐圈人士和研究者提到,学习音乐或者乐器只是艺术培养当中的一种,不可以偏概全认为音乐是万能的,对于“不学点音乐都不敢参加高考”这种说法,只适合调侃,但不必当真。“因为其实你只要数学学得好,题目照样很快就解出来了。”班建东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语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