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热线|医院、市场等出入口不能再随便进了

2020-07-15 07:02: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付真卿 唐子晴 余如波 蒲南溪 樊邦平 魏冯

日前,四川日报·川报观察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前往南充、攀枝花、内江、泸州等地,对商超、市场、医疗机构等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进行暗访,并推出《记者暗访省内多地海鲜市场、农贸市场发现——有严格防控 也有漏洞隐忧》《记者暗访省内多地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发现个别医院预检分诊等措施未完全落实——别让疫情防控流于形式》等报道,引发各地相关行业、部门关注。

各地对发现的问题是否已作出整改?7月13日至14日,记者对部分地区再次进行了走访。

市场:眉山市委书记要求立即整改

6月30日,记者曾暗访眉山市文安市场和眉山大市场,发现两个市场在疫情防控管理中存在一些不足。报道见报后引起眉山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7月9日,眉山市委书记慕新海要求针对疫情防控薄弱问题立即启动整改。

“请戴上口罩,检测体温。”7月14日10时许,记者再度来到眉山市文安市场,在市场出入口,值守的市场管理人员拿出额温枪对记者进行测温,并提醒记者做好个人防护。

“比原来严格多了,现在我们经销商都要戴口罩,市场管理人员要来随机抽查。”在眉山大市场,猪肉销售摊贩王强告诉记者,7月以来,市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逗硬了,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4个出入口都有管理人员驻守,并用扩音器循环播放提示语,要求大家做好防护。

在攀枝花,记者走访此前曾暗访的东区西海岸农贸市场发现,该市场卫生条件较之前有所改善,每家商户摊位前都摆放有垃圾桶,供市民随手丢弃垃圾,清运工作也较为及时。在水产区,记者发现此前堆积的垃圾已不见踪影。

“报道见报后,我们高度重视,已督促市场开办者强化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做好场内卫生保洁工作。”泸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甲医院:住院部不能随便进去了

7月14日,记者再次走访三甲医院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发现,在医院多个入口,患者需要进行测温、亮出健康码、回答近期出行历史等步骤后,方能进入医院。在通往第一住院大楼的入口处,院方进行测温的工作人员由2名增加到了4名。其中有一名工作人员手举“谢绝探视”的提示牌,对无陪护证的来访人员进行劝导。“要有陪护卡片才可以进入病区,其他人谢绝探视。”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关于攀枝花学院附属医院疫情防控相关报道发出当天,攀枝花市卫生健康委向当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印发《医疗机构门诊及住院常态化疫情防控操作细则》,对门诊一级、二级预检分诊和门诊接诊医生、住院病区管理等工作再次作出明确要求。

7月13日15时,记者再次来到三甲医院南充市中心医院第二住院部大楼进行探访,记者在大门处看到,与前几日不同,在入口的显眼处,医院贴出了“不戴口罩者、无陪护证者禁止入内”的标识。记者被医护人员拦在了门口,并被告知:没有腕带,不是陪护人员的不得入内。

社区医院、诊所:情况有所改善 但仍有漏洞

7月13日下午,记者来到德阳市旌阳区龙山街,只见沿街数家诊所都在门口显眼处设置了分诊台,并由专人值守。进入诊所前,相关负责人会提醒就诊人员佩戴口罩,同时测温并登记个人信息,包括姓名、电话、即时体温以及近期是否前往疫情高发地区或与相关人员接触等信息。

而在德阳市旌阳区绵远街一家规模、人流量更大的诊所,入口两侧都张贴了德阳“健康通”二维码,提醒就诊人员扫码下载并亮出绿码后方可入内。

不过,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个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私人诊所在防控上仍有漏洞。

7月13日下午,记者再次暗访内江市交通路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现防控仍比较松懈。在该中心预检分诊处等待的部分患者并未佩戴口罩,而值班工作人员并没有进行有效提醒。14时30分正式上班,一位未进行体温检测的工作人员直接从外面进入预检分诊台值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