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四川剑指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0-07-21 06:31: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张彧希 宁宁

6月21日,东方电气研制的全球首台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精品转轮,在白鹤滩水电站左岸吊装成功。这个350吨的巨无霸“四川造”,刷新世界水电装备的新高度。

7月8日,首款国产超小体积5G通信模组在长虹正式下线。这个仅比1元硬币宽5毫米的“四川造”,带领四川5G核心器件研发跑在全国前列。

一大一小,折射出四川不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打造先进制造强省迈出的铿锵步伐。

稳大盘,制造业挑起大梁

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消毒液告急……今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各类防护物资一时短缺。确保生产生活稳定供应,制造企业纷纷复产、转产、达产、扩产,彰显四川制造业“硬实力”。

科伦药业新都基地1月26日即恢复生产,2月1日全面复工,每4.8秒就有一袋营养液下线;作为全省最大职业服装生产基地,绵阳际华三五三六实业有限公司服装生产基地仅用一周时间,就“变出”一条防护服生产线;泸州鑫福化工有限公司400名工人奋战生产线,每天超10万公斤消毒液发往成都等地……一个月不到,各类应急物资很快从紧缺转为充足。

防控同时,稳住经济大盘,制造业也挑起大梁。早于全国一个星期有序复工复产,2月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5%以上,制造业企业近1.3万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介绍,“在主要经济指标中,制造业数据也是最早转正的。”

不止上半年。在他看来,四川制造业起步于“一五”时期,奠基于国家“三线”布局,发展于改革开放,勃兴于西部大开发。尤其是党的十八大后,四川大力推进先进制造强省建设。如今,已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完善的产业体系。

加快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近年来,四川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去年,全省五大支柱产业实现营业收入突破4万亿元,占全省工业比重超八成。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占比达19%以上。重点产品名声更响亮,全球每两台苹果ipad就有一台是“成都造”,“四川造”大型无人机实力居全国第一阵营,发电设备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

育新机,数字化赋能脚步加快

今年初,绵阳长虹“5G+工业互联网”智能电视大规模定制生产线落成投产,探索小批量定制和大规模生产兼容并行。“效果十分显著。”该生产线负责人魏友军说,借助系列先进技术集成,这条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六成左右。

川南内江的金鸿曲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繁忙生产线仅需几位操作人员。公司行政部经理陈晓华介绍,“在智能化生产模式下,从上料到下线30多个工序全部实现无人操作,80秒钟可完成一件曲轴产品。”

以数字化转型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为四川制造业的“集体选择”。

建设新型数字技术设施。今年全省将新建5G基站3万个、打造2-3个5G与工业融合应用示范试点。借助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四川希望聚焦5G、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创新基础设施精准发力,“一业带百业”抢抓发展新机遇。

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迅速响应。“投入前,东怕西怕。下定决心做了,就发现成效远大于想象。”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卫东尝到甜头,愿意将喜悦分享给更多传统制造业企业主。今年初,他整合企业最初为自身数字化转型打造的团队,单独成立了一家数据科技公司,致力于为更多企业提供“可承受”的全套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

数字化赋能,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四川瞄准消费品、原材料、机械制造、电子电器和农业装备等领域,重点推进。顾红松说,“我们要用逐一培育试点示范方式,以事实打消一些企业负责人的顾虑和担忧。”

开新局,产业协作天地更宽

一段时间以来,川渝深化合作对接活动在两地密集展开。密集步伐背后,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力推动。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绘就国家战略的四川“施工图”。

新机遇给四川制造业发展洞开新未来。我省明确,坚持全产业链贯通、开放式互联,推动成渝地区产业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行动已展开。4月30日,川渝两地经信系统共同推进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20天后,双方宣布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西部率先探索“一网通两地”。本月初,两地明确未来五年建设产业合作示范园区20个,今年内将启动一半……

更好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协作,我省也积极修炼“内功”——

致力于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我省锁定建设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和食品饮料三大产业集群,以及全国重要的先进材料、绿色化工两大产业集群。同时,明确将实施产业链填缺补短工程,进一步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

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一批头部企业;进一步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推动全省制造业合理布局,目前已明确提出支持成都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支持成都东部新区发展先进制造业,推进成德眉资制造业一体化发展等。

今年启动实施“亩产论英雄”评价,进一步提升产业园区承载能力。

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推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机遇难得,责任重大,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四川整装再出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