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至成都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来了,每一座都仿佛会“说话”

2020-08-06 09:29:21来源:新甘肃客户端编辑:覃贻花

穿越青海、甘肃、四川三省的西宁至成都铁路(西成铁路)又有新进展,8月5日,记者从中铁一院获悉,近日中铁一院TOD设计研发所再传佳音,该所中标沿线11座车站站房概念设计,站房概念图正式出炉。因西成铁路沿线经过花湖、若尔盖、郎木寺等旅游景点,此次站房设计特别突出了当地风土人情。目前,青海、甘肃、四川正在按计划加快推进西成铁路各项前期工作,为下一步全线开工建设创造条件。

化隆站:“鲲鹏祈祥愿,河湟展新颜”

化隆站鸟瞰图

化隆站站房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化隆县位于青海省海东市南部。化隆站场地形较为平坦,综合考虑外部交通及进出站需求,广场西侧临近站房区域布置公交车场、长途客车场。东侧布置出租车场、铁路配套停车场及社会车场,形成高效便捷的旅客换乘流线。建筑方案以民族融合为理念,建筑形态舒展开朗,屋面飞檐起翘轻盈,寓意“鲲鹏展翅”的时代精神。以现代建筑语言诠释收分墙体与精巧木构,彰显当地民族融合的地域特色。主体屋面重檐舒展,飞檐起翘,灵动不失庄重,以积极向上之姿,为化隆发展祝福。

尖扎站:“山灵水秀,神箭之都”

尖扎站鸟瞰图

尖扎站建筑面积3000㎡,尖扎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黄南藏族自治州北部。尖扎站位于黄河谷地,地形平坦,枢纽广场结合外部交通及场地特征,以站前广场为核心,将多个车场布置在其两侧,形成高效便捷的旅客换乘流线。设计以转折起伏的建筑轮廓与两侧舒展飘逸的水平线条构成站房整体形态,与青藏高原自然地貌相呼应,表现城市腾飞姿态,抽象简明的弓形构图结合入口功能空间,是对“五彩神箭”文化的建筑重构。

同仁站:“山水同仁、热贡光辉”

同仁站建筑面积6000㎡,同仁,黄南藏族自治州首府,“热贡艺术”的发祥地,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同仁站规划围绕车站核心,以公交优先为准则统筹布局各种交通设施,站前区域沿东西向打造景观通廊,将多元化的城市功能引入到车站。通过高效便捷的流线串联站前空间,打造开放、活力、生态的综合交通枢纽中心。

建筑方案基于地域环境出发,通过张弛有度的顶部形态与两侧舒展稳健的体块搭接勾勒出山水相依的地貌环境,简洁出挑的檐下空间与层叠有序的墙体收分表达出山势如翼的俊秀奇观。建筑整体造型现代简约、大气典雅,与地域人文环境相生相融,彰显出锐意进取的城市形象。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