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评论家何开四:听四川人讲“安逸”,能听出幸福感

2020-08-07 06:53:4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何开四 受访者供图

扫一扫,看专家解读安逸。

“四川话将‘安逸’韵味化、戏曲化,因此能表现出更多的情感。”

“安逸是能产生智慧的,人在紧绷中不能创造价值,只有在松弛以后,才能迸发思想火花。”

安逸,是四川独有的生活方式和态度。8月3日,著名作家、评论家何开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经四川人的创新和丰富,安逸成为四川方言里最具特色的表达,而四川人对生活一以贯之的热爱,更让安逸成为一种精神境界和生存哲学。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安逸和自然环境有关 也和人生的美好相连

“安逸是一种兼具感性和理性、物质和精神的状态。”何开四认为,在古人的文字中,安逸是一种舒适、满足的体验,这种体验跟自然、环境有关,也和人生的美好、幸福相连。

比如,《庄子·至乐》中提到:“所苦者,身不得安逸,口不得厚味,形不得美服,目不得好色,耳不得音声。”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唐代诗人李白在《将进酒》中表达了追求幸福、及时行乐的人生态度。“这种安逸是身心澄澈、豪情万丈的。”何开四说。

宋代文学家苏东坡也是安逸的代言人。“何夜无月?何处无竹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他的《记承天寺夜游》表达了四川人闲适的生活态度。“不辜负如此月色。苏东坡让悠闲、舒适和安逸成为一种精神境界。”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何开四分析,这种安逸与四川的壮丽山川和富饶物产不无关系。

这在古代诗词歌赋中也有很多体现。“雕镂釦器,百伎千工,东西鳞集,南北并凑。”何开四举例,西汉文学家扬雄在《蜀都赋》中,描写了成都繁荣富庶的风貌。西晋文学家左思的《蜀都赋》也颇为细致地描述了巴蜀山川物产,以及当时四川豪门的宴饮生活。

“成都游赏之盛,甲于西蜀。盖地大物繁,而俗好娱乐。”何开四认为,最有代表的当属风俗志《岁华纪丽谱》。该书中,元代史学家费著根据二十四节气,逐一描绘蜀中节候风俗。

安逸能产生智慧 让思想的火花迸发

沿用至今,安逸成为全国通用词汇,但在现在的四川方言中,其含义更为广泛。

何开四分析,在普通话中,“逸”字声调为去声,收尾急促。在四川方言里,“逸”尾音拉长,听起来类似川剧中的拖腔。“四川话将‘安逸’韵味化、戏曲化,因此能表现出更多的情感。”何开四说,“听四川人讲‘安逸’,在语气中就能听出一种幸福感。”

不仅如此,四川话还将“安逸”扩展,产生“安逸得惨”“安逸得板”等表达。“安逸”和“惨”结合,其中蕴含的安逸感更痛快,“这是四川方言对汉语的丰富和创造。”

那么,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四川的安逸会不会影响经济社会发展?

“只有快慢结合,才能构建健康的现代生活。”何开四认为,快节奏和慢生活是相辅相成的。“四川的慢生活,并没有影响城市发展,反而加速了各方面的进步。因为这样的生存环境,更利于长期可持续发展,能让社会进入良性循环。”

何开四认为,“闲能生慧”在四川得到最充分的体现。“安逸是能产生智慧的,人在紧绷中不能创造价值,只有在松弛以后,才能迸发思想火花。”他说,从这个角度来讲,安逸更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取向。“四川人并非贪图安逸,安逸在四川不仅是一种生活体验,更是一种张弛有道的生存哲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