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战报|“家里干净卫生,心情都变好了”

2020-08-08 06:35: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丁宁

“今天中午我们准备吃红烧豆腐。”8月6日10时45分,当记者来到凉山州越西县普雄镇呷古村一组贫困户曲木五日木家时,曲木五日木的小女儿阿加秀花,正在院子里和嫂子一起做午饭。看到客人到来,阿加秀花赶紧放下手中的菜刀,在围裙上擦了擦双手,招呼我们到客厅坐下。

距阿加秀花和嫂子切豆腐地方不远处,是她家的卫生间。与以前不同,卫生间里干净卫生,再也没有成群结队的苍蝇。“旱厕变成了水冲式厕所。”阿加秀花说,“现在我们这里的厕所和你们大城市一样了,干净卫生。”

18岁的阿加秀花是家中最小的孩子。趁着暑假,在乐山上学的她返乡回家帮助家人做点家务。阿加秀花的父亲去世,妈妈曲木五日木带着他们5兄妹。由于缺乏劳动力和技术,一家人的日子过得艰苦。2013年,曲木五日木家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帮扶单位和当地干部的帮扶下,2017年曲木五日木家养上了猪,盖起了新房。“妈妈和哥哥们在外地打工,再加上养猪的收入,今年全家脱贫没问题。”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卫生条件也要跟上。去年,村里进行农村卫生间改造时,阿加秀花和哥哥们说服妈妈,也把家里的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

“以前的旱厕,其实就是在猪圈旁边架几块木板。”阿加秀花说,厕所味道特别大,“由于在猪圈旁边,一到夏天,厕所附近全是苍蝇和蚊子。现在,一切都好了。”

呷古村村主任阿候热曲介绍,当初村里对农村卫生间进行改造时,实施起来困难不小。“一是资金问题,二是水源问题”。没有水,村上请来县水务局帮忙勘查水源,建起2个60立方米的蓄水池;没有钱,贫困户用农村人居功能提升改造资金,然后自己在补贴一点,非贫困户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改建。“一年下来,全村95%的村民家中都用上冲水式厕所。”

走进曲木五日木家的卫生间,7平方米的空间内,三面墙都贴上白色瓷砖,洗衣机、洗漱台、抽水式蹲便器一应俱全。阿加秀花说:“家里干净卫生,心情都变好了。”

在贫困户阿洛伍牛莫家的卫生间内,还安装了浴霸和太阳能热水器。按下电源开关,浴霸灯光将卫生间照得透亮。

2019年,凉山州先后印发《凉山州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凉山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按照规划,到今年底,凉山州将新建、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8.58万户,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