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川大附中录取意外断档

2020-08-08 06:42:0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按照2020成都中考录取日程,8月7日,中考开启了第二批次的录取(“5+2”区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含部分非“5+2”区域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面向“5+2”区域招生计划录取),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也随之出炉。和去年一样,记者了解到,今年也有学校出现了意外断档的情况。今年出现断档的是川大附中,其“5+2”区域录取分数线为统招583分,调剂599分,可以说远低于学校办学水平和家长预期,所以断档中的个别学生便成为了被意外录取的“幸运儿”。

什么是“断档”?

断档即因为考生家长对今年录取线预判偏高,导致预判线下考生为规避风险不敢填报学校志愿,从而正式录取时学校分数线偏低的情况。

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业内人士分析,川大附中近年来的发展势头迅猛,高考出口成绩连年攀升,尤其是招生规模在位列“5+2”区域同类高中前列的情况下,其出口成绩整体都十分亮眼,保持着高位水平,“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该业内人士表示,在川大附中入口位于第二方阵高中的情况下,学校的出口已然达到了第一方阵高中的水平,加之学校的空军青少年航空实验班、川大博士生基地班等特色办学持续向好发展,今年又被教育部评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全省仅3所),从行业顶层肯定了学校在新高考课程改革方面的成就。

综合以上因素,无论是社会口碑还是行业认可,都难免会让人产生川大附中中考分数线会持续走高的判断,加上部分考生到学校现场咨询时,可能会发现有大量比自己分数高或大致相当的考生在现场咨询,因此,为了避免志愿填报风险而放弃填报这所学校,这就导致了学校在预判的录取分数线附近缺乏足够的生源,于是产生录取分数线显著低于实际办学水平和社会认可程度的特殊情况,出现了断档。

对于断档,成都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这是极个别的现象。近两年出现该情况的学校,实际上教育教学质量都很好,社会认可程度也较高,其在正常的录取分数下的考生数量占比也较少。例如去年出现这种情况的成都某知名高中,今年的录取线就恢复到了正常水平,这也说明这只是志愿填报和志愿指导方面的技术问题。当然,在部分考生“追悔莫及”的同时,也让敢于冲一下的考生“喜从天降”。

该负责人建议,今后的中考考生及家长要准确把握中考志愿填报规则,在认真分析自身成绩及位次的基础上,参考各学校历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尤其是在充分的现场咨询后,既要防止好高骛远,也要防止畏难情绪,沉着冷静、科学合理地填报中考志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