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苍溪县三会村脱贫后提倡文明健康生活——乡村便民超市里牙刷卖得欢

2020-08-11 06:34: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养成了习惯,没有牙刷一天都不行呀。”8月3日,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66岁的赵兴春赶到村上的便民超市买牙刷。赵兴春3年前养成每天刷牙的习惯。这几天,原来的牙刷又磨毛了,他赶紧来买新的。

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群众经济条件变好的同时,卫生、文明的生活方式也在形成。在三会村,以前很少刷牙的老人,现在都养成了每天刷牙的习惯。村便民超市负责人张翔华说,7月又卖了31把牙刷,“牙刷是超市里销量增长最快的单品之一”。牙刷热销的背后,是村民脱贫后生活习惯的改变。

村民赵兴春在村里的便民超市买牙刷

老习惯:买牙刷不如买烟抽

三会村距苍溪县城32公里,隐在丛山峻岭中。

走进村民张宗保家,只见厨房里嵌了白瓷砖,自来水接到灶台边,几条毛巾挂在金属杆上,两个瓷盅竖着牙刷牙膏。张宗保说,不怕你们笑,以前我们一家老少几口人,都用一条毛巾。亲戚朋友来,也是共用毛巾,也不刷牙,“现在各人一条毛巾、一把牙刷”。

刷牙很简单,但这个贫困村当年普及这个卫生习惯时,却遇到阻力。

当时村里路通了,猕猴桃等产业也起来了,乡村旅游吸引了很多客人来村里玩,村民慢慢富了。2017年5月,村里要创健康村,驻村帮扶干部、村干部组织大家上夜校,讲卫生知识、垃圾分类处理,希望大家做好家庭和个人卫生。

一提到刷牙,一些村民呵呵笑了。特别是年纪大点的,有的说几十岁了,没刷牙还不照样过;有的说身体好能吃能喝,刷不刷牙有什么嘛。甚至有村民打趣:买牙膏牙刷的钱,还不如买烟抽买酒喝安逸。

响应的不多,村里请来镇医院医生,有名有姓的案例说给大家听,又是图片又是视频放给大家看,看牙齿坏了怎样影响身体健康的。五龙镇卫生院医生庹宝露说:“很多人慢慢明白了,卫生习惯不好,小病变大病,富了也要变穷。”一些村民开始自觉买牙刷。村里又推出积分奖励办法,凡被评为健康家庭的,可到超市兑换牙膏牙刷、米面油等。

新习惯:早晚要刷牙垃圾要分类

三会村便民超市30平方米的房间里,安装了四排一人高的货架,货架上摆放烟酒饮料矿泉水等副食品,还有牙膏、牙刷、卫生纸等日用品,花花绿绿的商品,林林总总有150多种。

赵兴春进门,在货架前挑挑拣拣选了三样东西,其中一样是6元一把的牙刷,“烟可以少抽点,牙刷必须买。”赵兴春说,自己抽了40多年的烟,不过用牙刷还是这两三年的事,虽然时间不长,但也改不掉了。“以前8岁的孙子老说爷爷嘴巴有烟臭味,刷牙后孙子不说了”。三会村有1235人,大部分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中老年群众600多人。三会村第一书记黄本波说:“现在家庭、个人卫生习惯大改变,家家做到毛巾分开、早晚刷牙、垃圾分类了,全村创成省级健康村,80%以上家庭被评为村里的健康户。”

三会村便民超市从2016年开张,一般每月只能卖到几把牙刷,2018年后每月能卖到20多把,今年以来卖了149把。张翔华一边翻看记录本一边说,跟着牙刷一起旺销的还有牙膏,今年前7月卖了193盒。“目前牙刷有3个牌子,牙膏有3个牌子,准备再增加两个品种,让村民有更多选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