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看变·东红村出了5个本科生2个研究生——孩子成了才,家里才旺财

2020-08-11 06:52: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脱贫看变

四川在线记者 向朝伦 燕巧

一个221户689人的偏僻贫困村,最近几年连续出了5个本科生、2个研究生。

7月30日下午,记者驱车刚进苍溪县东青镇东红村村委会,就看见一楼图书阅览室里孩子们的身影。第一书记何开江介绍,暑假期间,驻村帮扶干部组织在家学生到村委会看课外书,顺便指导暑假作业。

东红村的两个帮扶单位,一个是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一个是苍溪县城郊中学。他们合力把教育当作扶贫的重要抓手,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全是学校选派的老师。

“一人上大学,全家都脱贫。”城郊中学校长殷邦文认为,只要孩子能升学,村民的精气神就会变,扶贫成效也会好。

除了把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外,帮扶单位还通过夜校讲、巡回访、学校帮、老师带、考上奖等方式,多样式多层次推进教育扶贫。

在村民印象里,这些年农民夜校、村广播说孩子教育的事情说得最多。村民向永德每次去农民夜校,都不忘向驻村帮扶的老师请教孩子教育的问题,然后按老师指导有针对性地辅导孩子,“我特别希望娃儿把书读出来,对家庭对国家都是好事。”

东红村四组的陈杰去年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物联网与5G应用专业,说起驻村干部的家访和学校的帮助,满是感激。“他们总把村里孩子读书的事情挂在心上。”

去年,贫困户向中桥家孩子向峰从苍溪县城郊中学考上中国民航飞行学院,村里资助1000元,镇上奖励1000元,还享受国家资助政策。村里人都说:孩子成了才,家里才旺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