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安州:160公斤炸药爆破二十米拦河坝泄洪

2020-08-13 06:57:3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刘波

爆破现场

“轰……”12日20时10分,随着一声巨响,四川绵阳安州区安昌河一拦河坝被成功爆破。记者获悉,11日至今,绵阳安州区持续降雨,造成安昌河新勘堰左岸溃堤100余米,右岸堤防约100米堤身全部垮塌,堤基淘空。由于洪水对堤岸冲刷严重,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已紧急转移1800多人,现场指挥部对剩余的拦河坝进行爆破处理。

填埋炸药

专业爆破人员索降拦河坝打孔填埋炸药

12日,现场相关人员介绍,由于河水在坝体冲毁处形成了回旋,不断在冲刷两侧堤岸,裸露在外的泥土不断在掉落。目前,已造成35KV花(荄)(黄)土线的一根电线杆倒塌。如果垮塌继续扩大,将会对两岸的农田、房屋造成威胁,更重要的是,距垮塌堤岸几十米的位置,有一座高压线铁塔,该条线路名为500KV谭乐Ⅱ线,起止点为德阳罗江谭家湾变电站到绵阳富乐变电站,如果垮塌继续,将对该铁塔造成威胁。

当天下午,工作人员正在调试空压机,并派出专业爆破人员索降至拦河坝坝体,待调试完成后,对剩余坝体进行打孔作业。

安州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周建介绍,由于作业面很窄,只能采取人工打孔的方式,然后填埋炸药。顶层成功爆破后,将继续在坝体底部进行打孔,再次实施爆破。

现场直击

160公斤炸药成功爆破20米拦河坝

“轰……”随着几声巨响,12日20时10分,拦河坝被成功爆破。据安州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此次爆破长度为20米。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装炸药的人员撤离后,随即进行了安全引爆。现场冲起一点火光,随后爆炸声传来,湍急的河水顺流而下。

据介绍,首次爆破所用炸药160公斤,剩余的坝体也将在后期陆续实施爆破。

“爆破以后,河水水流加快,将极大提升安昌河的行洪能力,减小河水对两岸河堤的冲刷。”绵阳安州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汤小均 摄影报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