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会展业如何唱好“双城记”? 优势互补,创新打造“三张名片”

2020-08-28 06:34: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会展业已成为衡量城市品牌重要指标之一,成渝联手共建会展产业,不仅是提升两地城市品牌的新途径,更是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第四极的重要力量。8月25日,在2020成渝地区会展业创新发展大会开场前,重庆会展协会秘书长牟震忙着与成都的老朋友们寒暄。“其实,两地会展企业的交流已有10多年了,抱团发展有很深的基础。”

在他看来,这是一场老朋友的聚会。老朋友相聚,会碰撞出怎样的新火花?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蒋君芳

两地会展业发展势头强劲

近年来,成都不仅提出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中也把会展经济列为五大新兴服务业之首。

2019年前三季度,成都共举办糖酒会、创交会、成都车展、第三届中国西部博览会进出口商品展在内的重大展会671场,会展业总收入1001.7亿元。

去年7月,全球最大的会展集团——英富曼会展集团宣布在蓉设立华西总部,截至去年9月,落地成都的国际合作驻馆展会项目20个、国际领先知名会展企业6家。去年,成都也首次上榜2019年亚太地区会议及活动十大城市。

会展业也是重庆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2019年,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各类展览活动项目82个,累计接待宾客405万人次。西洽会、“一带一路”技能大赛、智博会、中新金融峰会等众多高质量、高规格的展会均在重庆举办,其中第二届智博会4天就吸引近60万人观展。

在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黄鹂看来,两地在会展业上都有“家底”,但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没有品牌展会。“广州有广交会,上海有进博会。北京有服贸会,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成渝地区也需要有一个品牌展会,这需要两地优势互补。”

打造“国际化”“名片化”“绿色化”名片

如何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促进成渝两地会展业优势互补?四川国际会议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君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成渝两地合作历史悠久,2017年四川博览局协助重庆渝洽会的举办就是一个例子。”毛君表示,这种合作是基于成渝两地在会展业方面有许多相似点和互补性。以产业为例,两地本来是一家,产业具有一致性,下一步两地间的合作将围绕整合两地现有资源和发挥产业优势展开。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共有10个两地合作项目签约。其中,四川国际博览集团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签署了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会展业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牟震告诉记者,两地会展业协调发展的要义在于政府牵头引导,企业通力合作。“过去我们提到成都会展业就想到时装展、文化展,提到重庆会展业就想到工业展,这是由两地的产业基础决定的。”牟震说,“在当前创新合作的背景下,政府搭建两地沟通的平台对于两地会展业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具有明显的推动作用。”

记者从《成渝地区会展产业合作发展倡议书》中了解到,未来成渝地区会展业将围绕“国际化”“名片化”和“绿色化”展开。

“国际化”就是利用成渝自贸试验区优势,为中西部企业提供跨境贸易一站式服务;“名片化”体现为组建成渝地区会展联盟,提高区域吸引力和知名度;而“绿色化”,即鼓励双城会展企业研发应用3D打印技术等新工艺与裸眼3D技术、AR/VR虚拟等新技术,形成高附加值绿色经济发展业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