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一新冠肺炎输入病例致2人感染 获刑两年

2020-09-01 21:13: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封面新闻记者 王攀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年初,武汉成为中国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春节前,郭某某从武汉返乡。他不仅不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不进行居家隔离,反而到村上聚众打麻将。

9月1日下午,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后来,郭某某被确诊为输入病例,并传播二代病例2人,造成密切接触者120人被隔离医学观察等严重后果。最终,法院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郭某某有期徒刑二年。

法院查明,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期间,郭某某在武汉市黄陂区莲子镇务工。2020年1月22日,郭某某从武汉返回旌阳区黄许镇。1月23日10时起,武汉“封城”。随后,全国各地陆续采取疫情防控措施。

旌阳区随即发布紧急通知:各镇(街道)要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全面排查,逐一建立台账,组织人员进行跟踪、随访,要求返乡人员不外出、不串门、不走亲访友,居家观察14天,减少传播风险。

但1月25日,郭某某外出,并在本村麻将馆打麻将。第二天,他出现发热、咳嗽等临床症状。1月28日,郭某某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3天后,与郭某某打牌的赖某确诊。2月2日,与郭某某有过接触的村医朱某某确诊。随后,与郭某某密切接触的120 余名村民接受医学隔离观察,宏山村、锦屏村实行封闭管理。

德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调查报告的初步结论认为:考虑郭某某为输入病例,赖某某、朱某某为二代病例。

法院认为,被告人郭某某,在有关工作人员要求其居家隔离、不要外出的情况下,仍然外出打麻将,未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同时,郭某某确诊为输入病例后,传播二代病例两人,造成密切接触者120人被隔离医学观察等严重后果。

根据《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有关规定,法院判决郭某某犯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图据旌阳区人民法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