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日报评论员|森林防火教育当从娃娃抓起

2020-09-02 06:15: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评论员

新学期伊始,四川省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启动,《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也走进了中小学课堂。

火起于幽微,灾缘于疏忽。根据应急管理部的一组数据,2010年—2019年,我国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由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而小孩玩火也已经成为森林火灾的主要诱因之一。今年凉山木里的森林火灾,就是由一名11岁的孩子点燃松针和木罗松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的。有鉴于此,森林防火教育从娃娃抓起,尤其是对于生活在林区草场的孩子,如何强调都不为过。

森林防火教育从娃娃抓起,不仅能提升孩子们对火灾的警惕与预防意识,让孩子们具备应对火灾的自救能力,而且能够使孩子们意识到森林火灾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对自己的行为有准确的预测和判断,让安全防火成为他们的共同意识和行为自觉,进而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会”的综合效应,让人们时时、处处绷紧森林防火安全这根弦,把“防火墙”牢牢筑在每个人的头脑里,让“防火于未燃”真正成为常态。

我们希望,孩子们能够以这一天为起点,真正树立起森林防火的意识,牢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身边事做起,共同守护我们的美丽家园,让绿色拥抱大地,让火灾远离森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