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资源优势,盯紧牦牛做文章 九龙闯出致富“牛路子”

2020-09-07 06:33: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甘孜州九龙县汤古镇汤古村牦牛基地内,37岁的土登来让呼唤牦牛前来进食。随着悠长的口哨声,10余头牦牛从林中奔来,争先恐后舔食掺了盐巴的玉米面。

“九龙牦牛体格壮硕,比其他品种的牦牛大30%左右。”8月9日当我们来到汤古村的牦牛基地时,九龙县农牧和科技局高级畜牧师甘万华介绍,九龙牦牛是生长速度最快的家牦牛,也是海拔分布最广、垂直距离最大的家牦牛,海拔2200-4400米均有分布。九龙牦牛擅长翻山越岭,被列为我国五大牦牛品种之首。

立足资源优势,九龙县盯紧牦牛做文章,2018年成立隆之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打造九龙牦牛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该产业园覆盖全县所有乡镇,惠及全县所有农牧民群众,包括种质生产基地、种公牛基地、饲草饲料基地等。目前,九龙已养殖牦牛7万余头,建成3家牦牛深加工企业和1个九龙牦牛种质资源场,牦牛产业初显规模。

汤古镇伍须村牧民罗甲玛是受益者之一。这几天,罗甲玛每天一早就开始在圈舍里挤牦牛奶,“一天能挤六七十斤牦牛奶,做成酸奶一斤能卖到20元。”罗甲玛家养着近80头九龙牦牛,每年能出栏8头。“加入产业园后,不愁销路,平时还有技术指导。”罗甲玛说,“牦牛的肉、内脏、角都能卖,一头牦牛能卖到1万多元。”

在呷尔镇扎日村桥棚子组,九龙牦牛屠宰基地项目正快速推进。该项目总投资达4100多万元,建设用地面积约38亩。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变九龙县无标准化屠宰场的历史,带动规模养殖户300户,解决当地农牧民群众就业3000人次,为村集体12个入股村分红30万元,直接带领180余人脱贫致富。

“因为品种优良,所以资源保护格外重要。”甘万华介绍,为有效保存九龙牦牛品种属性,该县近年来多次开展九龙牦牛公牛选调,将品质高的幼年公牛调离“原籍”,安排到离“家”远的县内乡镇,避免“近亲结婚”导致品种退化。“今年的公牛选调涉及湾坝、洪坝、汤古、呷尔和乃渠等5个乡镇,有效调节全县牦牛养殖畜群结构,减轻草场载畜压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