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贸易竞速赛,四川如何“抢跑”?

2020-09-07 06:36:4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今年上半年,我省数字服务出口已成为服务出口的中坚力量

有条件

去年10月四川被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后,今年3月成都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个月后成都天府软件园又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都将成为各类政策措施落地的有力承载点

提问题

成都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为重要载体来推动产业发展,也有需要正视的问题:在全国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成都如何立足于自身产业基础,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从而塑造核心竞争力

有打算

将在积极推进成都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同时,借助“云服务”手段等带动全省更多地方发展数字贸易。同时,借助推进成都数字人民币试点,大力发展数字金融,通过推进数字加产业赋能发展,出品更多《哪吒之魔童降世》《王者荣耀》等爆款数字产品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发自北京

9月4日至9日在京举行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一个词语成为高频词——数字贸易。

全球正加速迈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世贸组织预测,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到2个百分点,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占比由2016年21%提高到25%。

四川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在中国数字贸易版图中占有一席之地,《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一批数字内容产品均诞生于此。今年上半年,全省数字服务出口增长更是高达44.7%,在全省服务出口占比提升至43.3%,已成为服务出口的中坚力量。

透过服贸会,四川的数字经济成长能学到什么?

全国各地抢跑竞速

动漫游戏中,游戏玩家肉眼所看到的场景动画,能转化成多大的经济效益?

成都本土企业夏尔天逸科技有限公司的数据告诉你:2019年,这家企业通过制作和提供游戏美术服务,营业收入超过了9000万元,今年预估“破亿”。

移动互联网领域中,一场线上马拉松赛事能带来什么样的产业革新?成都乐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咕咚”互联网运动品牌告诉你:利用工具与社交结合,在举办线上马拉松等赛事的同时开发智能运动装备市场,去年,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的1.8亿用户成为咕咚的忠实消费者,企业在每天响应数千万次运动需求的巨大市场中获得丰厚回报。

这些,只是数字贸易的冰山一角。在这场汇集了全球最广泛服务贸易元素的盛会上,数字贸易通过深入到日常生产生活的各种消费场景,在公众面前大展拳脚:从软件、社交媒体、搜索引擎、通讯、云计算、卫星定位等信息技术服务,到数字传媒、数字娱乐、数字学习、数字出版等数字内容服务,再到通过数字交付的服务外包等各领域,让人们深切感受到,数字贸易已经发展到了“无孔不入”的阶段。

“数字贸易不同于电子商务,它是采用数字技术进行研发、设计、生产并通过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用户交付的产品和服务,是以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贸易新形态。”服贸会上,国内外的与会专家学者们达成共识,数字贸易正为全球数字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泛空间。

这一次,全国各地都摆出“抢跑姿势”:“数字服务看浙江”“广东数字技术加速带动服务贸易和工业制造发展”“北京将建以数字经济等为特征的自贸试验区”……各种标语、多场活动,都指向同一个目标。

在这场“竞速赛”中,四川在展馆中亮出西部唯一“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王牌的同时,推出成都数字贸易推介会。

“四川在数字贸易领域已经具备了抢跑的条件和要素。”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周念利看来,去年10月四川被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后,今年3月成都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一个月后成都天府软件园又获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都将成为各类政策措施落地的有力承载点。

探寻四川发展之路

“尽管数字贸易如火如荼地发展,但全球数字产业分工远未形成,产业格局仍在调整,数字贸易规则尚不明确。”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这样判断。

企业和政府,也在探索中前进。成都夏尔天逸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袁霞坦言,尽管目前企业在国内数字文创领域小有名气,成为网易、腾讯等众多国内巨头的合作伙伴,但难以深耕海外游戏市场,渠道建立仍在不断摸索中。

不仅如此,无论是作为今年4月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之一的成都天府软件园,还是今年8月获批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成都,对未来数字贸易的发展路线图仍在积极酝酿中。

如何在数字贸易竞速的轨道上加速发展?在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看来,至少还有三个关键问题需要解决,即如何解决好产权保护、隐私保护以及公共安全与个人用户体验之间的矛盾。

在周念利看来,成都依托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为重要载体来推动产业发展,也有需要正视的问题:在全国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中,成都如何立足于自身产业基础,走出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的道路,从而塑造核心竞争力。

尽管还有不少问题有待厘清,但“抢跑”的枪声已经打响。对此,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积极推进成都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同时,借助“云服务”手段等带动全省更多地方发展数字贸易。同时,借助推进成都数字人民币试点,大力发展数字金融,通过推进数字加产业赋能发展,出品更多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王者荣耀》的爆款数字产品。

在推介会上,成都市商务局总经济师周立志透露,当前成都正积极谋划数字贸易发展路径,正着手制定《成都市数字贸易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科学制定发展目标、梳理确定发展重点,从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健全保障措施出发,形成以数据驱动为核心、以平台为支撑、以商产融合为主线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模式,培育提升成都数字贸易核心竞争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