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人丨上海“2035”总体规划核心专家唐子来:当好“带头大哥”的秘诀| 行走三极 成渝问道④

2020-09-07 06:4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唐子来

他是上海“2035”总体规划核心专家,也是成都市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他是上海世博园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实际操刀者,也在成都“东进”中领衔编制过简州新城的四级规划体系。这个活跃在上海与成都两大区域极核之间的智囊,就是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唐子来。同样是区域极核城市,城市规划中,成都应向上海学什么?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梁现瑞

瞄准价值链顶端

做向上冲的“大哥”

作为长三角无可争议的龙头,上海被公认为国际经济网络的门户城市,是绝对的“大哥”。作为“带头大哥”,上海做了什么?唐子来认为,作为极核城市,要注重与周边城市的协同梯度发展,也就是在产业的价值链条上和“兄弟们”拉开差距。极核城市的发展,既要强调“产业链”,也要关注“价值链”。在价值链上不断做高,吸引优质资源,辐射带动周边城市,也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唐子来认为,上海在这一点上做得很好。大飞机、量子卫星、“蛟龙号”深潜器等重大创新成果问世,为上海高端制造业开启新大门。截至2019年10月底,累计引进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10家,研发中心453家。高昂的地价和人力成本,也决定了瞄准价值链条的高区段是上海的最优选择。一些制造业,梯级转移给周边兄弟城市,反过来又互相结合和促进。唐子来认为,在追求产业的价值区段上,上海还可以做得更高。比如,“对于特斯拉等跨国公司来说,上海还只是一个生产场所,而不是研发中心。”

集聚和辐射资源

做“双扇面”大哥

2019年6月,一条新的轨交线开建在各大媒体刷屏。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成熟度超高的上海,这条68.6公里东西向的快速通道为何如此重要?因为它连接的虹桥、浦东两个交通枢纽,在唐子来眼中,相当于连接了上海的“两个扇面”。“成都和上海在区域中的地位都具有双重性,都具有这种集聚和辐射的功能。”唐子来认为,尽管成都是内陆城市,但链接全球网络和辐射区域腹地是极核城市的双重功能。一面是受力面,通过已有的中欧班列(成都)、上百条国际(地区)航线,建设中的天府国际机场等国际大通道集聚全球资源。另一面是发力面,影响、辐射成德眉资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资源配置。成都如何做好“双扇面”连接?唐子来认为,成都首要是打造国际航空港。要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提高全球范围的可达性,进一步提升巩固成都在西南地区的门户枢纽地位;另一方面,做大朋友圈,成为战略基地,以成德眉资同城化为抓手,提高资源统筹能力,在区域版图中争取更多话语权。

塑造特质提升品质

做“双质”大哥

6月3日,在停演近5个月后,浸入式戏剧《不眠之夜》开演,来此十几刷的观众不在少数,唐子来甚至听说,有个来自常州的女生,专程来上海刷了24次。“除了上海,国内其他城市是看不到的呀,这就是一座城市的品质体现。”唐子来认为,极核城市要兼具独有的特质和高端的品质。特质体现为差异。上海的特质是国际化、开埠文化,成都是典型的生活方式型城市、公园城市。它不缺乏差异化的特质,但在品质上略逊一筹。品质体现为差距。对城市品质的感知,是城市个体的体感。提升品质,既需要硬件建设,也要有氛围营造。比如国际化程度,你有多少跨国公司的分支,有多少跨国公司总部?比如市民可感知的便利性,你有多少条地铁线路,有多少中央活动区?比如文化氛围,你有多少国际认同的演艺场所?有多少国际性演出落地?唐子来认为,最根本的还是以人为本。最近,上海被“五个人人”刷屏——人人都有人

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这是上海为自己确定的努力方向,值得借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