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州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

2020-09-14 06:24: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雅江县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

网络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走进甘孜看变化——

“以前对甘孜州不是很了解,经过8天的采风,发现这里把传统文化、民族风尚和现代思想传承融合得很好。甘孜州是一个值得来的地方。”9月9日,由省委网信办指导、甘孜州委网信办主办的“打卡318酷炫甘孜”2020全国网络媒体、网络名人甘孜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8天时间,19名全国知名网络媒体记者和网络名人,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卫生、生态环保、民生产业等主题,深入泸定、康定、雅江、理塘、乡城、稻城等县(市),深度感受雪域高原群众的幸福新生活,并用镜头和文字呈现其可喜的发展变化。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文/图

镜头一

产业扶贫

就业提升造血能力

农牧民家门口增收

牦牛乳冰淇淋、牦牛奶、曲奇饼干、奶茶……走进康定蓝逸高原食品有限公司,浓郁醇厚的牛乳香味扑鼻而来。

“公司与甘孜各牧业区建立合作关系,产品原料均来自本地。”蓝逸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按照“基地+奶站+牧民”的经营模式,公司与牧民相互依存、利益共享、风险共担。2019年,公司收购康定市呷巴乡、塔公镇等乡镇牦牛奶总量突破100吨,累计发放奶款150多万元,带动牧户年均增收3万元左右。

牢牢牵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提升扶贫造血功能,是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坐落于乡城县青德镇的藏青兰药业产品生产线上,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设备。

“藏青兰药业入驻康南深加工园区,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题,务工群众年均收入26000—30000元。”该公司质量部经理杨华说,藏青兰药业已建成生产线3条。

据乡城县经济信息和商务合作局经信股股长彭错介绍,类似于藏青兰药业的企业在康南深加工园区共有3家。整个园区共解决6000多人就业。今年10月后,园区计划再引进3家企业,届时,将会提供更多工作岗位。

镜头二

农旅融合

旅游助推脱贫

“最穷村”变“最富村”

修建通村路,建设游客中心、观景台、步行栈道,安装路灯122盏,实施64户庭院改造……随着一系列措施实行,折多山下第一村水桥村破茧蝶变。

水桥村位于康定市新都桥镇,全村90户38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66人。自脱贫攻坚启动以来,水桥村发挥旅游区位优势,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深入做好做足“进藏门户”文章。

据该村第一书记陈旭东介绍,2018年底,水桥村获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目前,水桥村主要发展民宿产业,整个村落已改造出65户民居民宿,民宿产业在2019年为该村带来150余万元的收入。

大力发展旅游产业,龙头景区和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稻城县坚持门票收入按比例向群众分红,亚丁景区2019年门票收入9031万元,地方分成占23%,原住民占10%。仁村、叶儿红村、亚丁村从景区马帮经营中直接受益691万余元。同时,旅游业的发展,还为国道318线及东南路沿线广大群众带来近万个服务岗位和就业机会,沿线群众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仁村56岁村民妈姆电珠将房屋出租给投资商建民宿,“以前靠天吃饭,挖虫草松茸,一年挣不到2万元。现在每年至少收入三四十万元。”2015年起,仁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到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达3.8万元,从“全县最穷村”蜕变为“全县最富村”。

镜头三

教育惠民

集中办学解难题

贫困生享同等优质教育

“全校48个教室全部实现多媒体教学。”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副校长宋志华告诉记者,与成都市实验小学联网合作,学生不出甘孜就能学到和成都小学生一样的课程。

呷拉镇片区寄宿制学校是雅江县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里的小学。近年来,为解决学校设施陈旧、师资配比低、教学质量低下等问题,雅江县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园区全面建成,包括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中学,占地面积233亩,总投资4亿余元。

目前,呷拉教育集中办学区在校学生全部享受免费寄宿制教育,偏远地区和贫困家庭子女可以享受同等优质教育。集中办学,更好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形成规模效应,为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创造了条件。“近年来,全县中学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高。今年中考平均分比去年提升了10余分。”雅江县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斌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