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沐川县:关闭土法造纸厂 绿色打底“靠山吃山”

2020-09-14 06:29: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沐川县富新镇太和村的果农通过电商销售猕猴桃。 本报记者何海洋摄

一县一策

过去

靠山吃竹,全县1247家土法造纸厂,带来较严重的水污染问题。

转变

关闭土法造纸厂,引导社会资本16.5亿元,发展绿色产业。

现在

竹产业年综合产值近50亿元,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5300元。

□叶海燕 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刘付诗晨 王代强

马上就到“打笋”的季节。8月14日,沐川县永福镇张村村,雨后的山上,竹林鲜翠欲滴。“慈竹是纸浆的主要原料。过去主要发展慈竹,村里也有不少土法造纸作坊,污染较大。”张村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鹏飞介绍。

不光张村村,沐川县林竹资源丰富,过去当地“靠山吃竹”,数千家土法造纸厂带来了较为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截至2016年底,该县共有土法造纸厂1247家,吸纳就业4000多人。

转变,从2017年开始:沐川县打响关停土法造纸厂的“环保攻坚战”,共关闭1247家土法造纸厂。

如何让造纸厂业主和当地村民换种“吃法”,靠山吃山?

沐川县一方面对按时按要求关闭的业主给予奖励补助,一方面开辟村民增收途径,引导产业转型升级。该县还引导社会资本16.5亿元参与绿色产业发展,大力发展林竹、茶叶、林下养殖、果蔬、中药材五大优势产业,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

以永福镇为例,关停320多家土法造纸小作坊后,当地积极发展笋用林、茶果种植产业,形成高山笋、中山茶、低山猕猴桃产业格局。张鹏飞介绍,如今张村村已发展笋用林3000亩、猕猴桃示范园区300亩、茶园1000余亩。

在高笋乡安坪村,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村李子园从300亩扩大到2000亩,村里90%的农户都种上了茵红李。2019年,该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9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9.6万元。说起自家15亩李子,村民万绍永脸上笑开了花:“一亩有3000元左右的收益呢!”

为促进消费扶贫,去年以来,沐川县还与浙江衢州市所辖的江山市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市,江山市积极发挥电商和物流优势,牵线两地国资企业联合出资成立沐川县乐衢生态农产品有限公司,打造“商超直销、单位购销、电商营销”三大渠道,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沐川县优质农副产品走进东部市场。目前,共销售沐川腊肉、魔芋等绿色优质农副产品共计2166万元,惠及608名贫困群众。

依托绿水青山,不少乡村还搞起旅游业。在永福镇新华村,当地引进业主流转土地60余亩,打造体验式休闲农庄,建设多肉主题园,带动40余名村民就近就业。

数据显示,随着竹产业转型升级,沐川竹产业年综合产值近50亿元,2019年该县农民人均林业收入达53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3.8%。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