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打造 成渝高速即将扩容改造

2020-09-15 09:25:1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覃贻花

成渝高速,是西南地区第一条高速公路,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但由于建设时间早、标准较低,通行能力有限。目前,成渝高速已成为全省“最为繁忙、最为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亟待实施扩容改造。

9月14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网了解到,成渝高速已正式开启扩容改造勘察设计招标,将采取新建复线、原路扩容结合的方式,按照双向八车道标准打造,极大地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四川第一条高速

将按双向八车道标准扩容

作为四川省建成通车的第一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在承担国家高速公路G76(G85)大通道运输功能,以及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都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交通量增长迅速,成渝高速已成为全省“最为繁忙、最为拥堵”的高速公路之一,亟待实施扩容改造。

9月14日,记者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官网了解到成渝高速已正式开启扩容改造勘察设计招标,扩容改造再次向前推进。

记者注意到,本次扩容改造,路线起于成都市五环路外侧,经简阳、资阳、资中、内江、隆昌至川渝界,全长约226公里,拟按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估算总投资约339亿元。

其中,新建复线约109公里,原路扩容约85公里(含内江绕城原路扩容段约27公里),采用新建复线+原路扩容相结合的改造方式。

成渝高速的扩容改造,对于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升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助力成都“东进战略”实施,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条高速在建

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

四川公路设计院公司勘察设计三分院院长乔建强拿出一张成渝地区地图告诉记者,除开成渝、成遂渝、成安渝三条已经开通的高速公路,直接连通成渝两大城市群的第四条高速——成资渝高速正在加紧建设。

“作为成渝之间第四条直接连通的高速,成资渝高速在三绕江源互通顺接新机场高速公路,首先经过简阳,然后经资阳,连接到重庆市潼南区。”乔建强说,成资渝高速从规划设计上来讲,它存在的巨大意义,不仅是连接成渝两大城市群,还将目前正在建设的天府国际机场和成都、重庆城区连接起来,两地居民通过这条高速,可以更便捷地乘坐航班出行。

无疑,这将是成渝之间又一条繁忙的高速公路,“按照规划,成资渝高速计划今年(2020年)具备通车条件。”他说。

乔建强认为,包括三条已开通高速,也包括在建的成资渝高速,从高速公路的规划设计上来讲,都将进一步缩短成渝时空距离,方便两地居民相互往来。其次,密集的高速公路建设,也为两地物流往来、经济交流创造了优异的外部条件。

最后,随着高速公路加密成网发展,包括东西方向、南北方向,路网更密、途经的地区更多,也更加契合成渝两地尤其是城市群的聚合发展,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智 实习生 付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