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产品主产区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渠县举行

2020-09-26 06:34: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消息 9月25日,由农工党四川省委、达州市政府和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共同主办,渠县县委、县政府和当代县域经济及杂志社承办的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渠县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业咨询委员会委员柯柄生受邀作《乡村产业振兴:挑战与机遇》专题演讲,围绕乡村产业振兴的重大意义、突出挑战、关键措施等方面展开案例分析和详细论述。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会长张成明主持座谈会。

赵振铣说,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不仅事关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而且会在更深层次上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要素流动、产业集聚、市场形态乃至城乡格局产生积极影响,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先后出台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四川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的函》《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和政策措施,四川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座谈会上,农工党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夏华祥,达州市政府和渠县县委、县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分别致欢迎辞,四川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牟锦毅,四川农业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锦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智慧农业、国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演讲和交流。

座谈会上,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骆玲代表四川省县域经济学会发布了《四川省农产品主产区县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渠县探索》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渠县地处川东北腹地,远离中心城市,是典型的农产品主产区县。近年来,渠县以一二三次产业融合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建市场、通渠道、树品牌,支持农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实现了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跨越。

报告认为,渠县探索出一条以“三产融合”“产城互动”“聚人兴文”为特征的“产城人文”融合发展模式。其中,“三产融合”巩固和发展了农业大县的传统优势,“产城互动”拓展和提升了区域强县的发展格局、“聚人兴文”厚植和深耕了持续发展的绵绵之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让渠县走在了全省农产品主产区县的前列。

座谈会期间,与会人员先后考察了中国黄花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中滩天山村现代水产基地、中滩沃柑标准产业园、渠县植物组培工厂、四川吉胜农业等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的代表项目。

来自全国政协和省政府、省委省政府决咨委、省自然资源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统计局、省医保局、省农科院、省农大、省发改委、省社会科学院、农工党四川省委,我省17个市(州)及主要农产品主产区县的相关负责同志和代表及专家学者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