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这家食堂把边角余料用活了

2020-09-29 06:41:4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扫码查看如何用边角余料制作泡菜。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本报从即日起推出“浪费可耻 节约光荣——节粮有新招”特别策划,发掘和展示各地各行业以及单位和个人的节粮“金点子”,展现社会各界在培养消费习惯、改进烹饪方式、制定技术标准、健全制度建设等实践中摸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厉行节俭随手可为,让餐饮节约美德蔚然成风。

□赵萱 四川在线记者 范芮菱

“现在每天食材采购量减少了,厨余垃圾也少了。”9月27日,在国家税务总局绵阳高新区税务局机关食堂后厨,正在用剩余蔬菜制作泡菜的师傅感慨。

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将“光盘”进行到底,该单位推出了节粮新招,活用食材边角余料。“在制作菜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蔬菜的皮、根茎部分都被扔弃了,但它们其实含有丰富的营养。”食堂工作人员杨帆表示。为了将这些边角余料用好,后厨人员想到了泡菜。

“以前我们做泡菜,都会特意购买青椒、青笋、白菜叶等食材。现在,直接把剩下的卷心菜根茎、红白萝卜皮放进泡菜坛子即可。既不浪费,又减少了采购量,口感也好。”杨帆说。

除了蔬菜,在制作饺子皮的过程中也会剩下不少边角余料。“现在,我们把每次剩下的饺子皮用来做饼,不仅节约了面粉,也增加了餐厅主食供应的品种。”面点师龙美玲告诉记者。

在现场,记者尝到了这种用面皮做成的大小不一的饼子,里面包着南瓜、肉、红豆等各种馅儿,虽然品相不够好,但口感不错。“这种饼子不好看但好吃,很受欢迎。特别是最近,干部职工们都争着取用,想为节约粮食作出点贡献。”龙美玲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该单位还打出“组合拳”。

在就餐模式上,食堂采取自助模式,鼓励职工吃多少取多少;菜品也改为小份形式,提倡少量多次、不够再取。食堂工作人员也会在取餐处提醒就餐人员按需取餐。在菜品制作上,食堂采取“多批少炒”模式,厨房根据就餐人数和就餐时间,先制作部分菜肴,等某一个菜肴快要销售完时再少量制作该菜肴。这虽然增加了厨师工作量,但取餐区剩余的菜少了、菜品更可口了,餐盘剩余的菜也更少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