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7个挂牌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全部入住 挂牌督战 “啃”下头号工程的硬骨头

2020-10-16 06:52:3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10月15日,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省扶贫开发局副局长骆西宁宣布了一个好消息:今年还未摘帽的凉山州7个贫困县,在挂牌督战中,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已全部完成,贫困户也已经全部搬迁入住。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今年,这项重点工作面临疫情和自然灾害双重影响,加之高寒地区霜冻期长、有效施工期短,五六月份工程冲刺关键时期又遭遇雨季,“可以说施工条件恶劣、材料运输困难,工程推进异常艰难。”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陈伟透露。

硬骨头是如何通过挂牌督战“啃”下的?发布会给出答案。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督战队变作战队

5月底完成住房建设,6月底完成扫尾工作

“房屋建成后会自然沉降,散水没做好,会产生裂缝。”美姑县易地扶贫搬迁督战作战工作专班成员、省以工代赈办综合处工作人员叶鹏还清晰记得,在美姑县树窝乡洛资村安置点挂牌督战时,他关注和提醒当地最多的,是这些房屋建设的收尾细节。

行业部门直插基层督战,源于主客观双重因素。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截至3月初,凉山州还有301个安置点、1.35万户6.98万人住房及配套设施未建成,形势非常严峻。“在这个时候实施挂牌督战,是最能激发动力、强化担当、压实责任、确保实效的硬核举措。”骆西宁认为。

易地扶贫搬迁如何督战?陈伟介绍,今年初,省发展改革委成立复工工作组,每天与凉山州任务县对接,及时协调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2月底实现在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全部复工。同时,成立由省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专班,分别赴布拖、金阳、昭觉、美姑4个县蹲点。

“督战绝不能是看的人多、干的人少。”陈伟回忆,工作专班进驻后,立即统筹资源、统筹力量、统筹施工,倒排工期、倒排事项、倒排措施,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三统筹、三倒排”推动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让督战变成参战、实战。

今年4月,布拖县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个别点位进度严重滞后,省发展改革委工作专班立即多渠道协调4300余名技术人员和施工队伍驰援。6月21日,凉山州最后一个安置区——布拖县城集中安置区建成分房。

落实疫情防控补助资金400万元、协调做好防疫物资保障、对301个在建安置点进行多轮全覆盖核查,主动协调解决材料供应、用电用水、技术指导等具体问题……省发展改革委易地扶贫搬迁住房建设“挂牌督战”变成了“全面作战”,让整个凉山州在5月底完成了住房建设,6月底就完成了安置点配套设施和饮水安全扫尾工程。

搬得出还要稳得住

发展“短平快”产业,优先组织外出务工

最近几天,位于凉山昭觉县城郊的易地扶贫搬迁县城集中安置点——沐恩邸社区的一门“生意”十分火爆,这个社区开办了一个彝绣培训班,正在教彝族妇女手工缝制袜子,一双能获得18元报酬。

这种新生活是在县城集中安置点建设完成后,贫困户搬进新家才有的。5月,昭觉县28个乡镇81个村1428户6258人搬迁到安置点,企业吸纳就业一批、劳务协作转移就业一批、创办扶贫车间就业一批……通过构建园区“八个一批”就业保障体系,居民们守着家、抱着娃,足不出户就能挣钱。“解决了搬迁后的收入问题,老百姓的心才安了下来。”昭觉县委基层治理办副主任刘鹏浩谈道。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如何实现?发布会上,骆西宁分享了“两种方案”:产业上,出台奖补政策,鼓励贫困群众“应种尽种”“宜养则养”,发展“短平快”产业,同时通过“齐采凉山”产销对接、直播带货、“以购代扶”等活动,推进挂牌县消费扶贫;就业上,与广东、浙江等地合作,加大与成都、乐山等省内大中城市协调,通过“春风行动”和“点对点、一站式”集中送岗等方式,优先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越西县城北感恩社区居民秋足阿支家便是依托产业就业的例证。4月底,他家和1400多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到感恩社区,每人分到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秋足阿支家将扶持资金用于入股附近的苹果产业园,前3年可获得每年每人250元的保底分红,后两年可获得每人每年约1050元分红,“我们家4个人还可以在产业园打工,每人每天可挣70元。”秋足阿支说。

“大型安置点都专门编制了后续帮扶方案,分类施策精准抓好后续扶持,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陈伟介绍,在挂牌督战中,省发展改革委特别编制了万人以上大型安置点后续帮扶方案,指导凉山州编制了800人以上安置点后续帮扶方案。目前,凉山州搬迁群众中已发展各类产业扶贫19.5万人、开展就业扶贫7.3万人、社会保障兜底6.5万人,累计脱贫25万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