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县增量问题 月底前整改到位

2020-10-16 06:54: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我省7个挂牌督战县全部在凉山州,是影响我省乃至全国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控制性因素。“通过挂牌督战作战,凉山脱贫攻坚工作相对滞后局面得到彻底扭转,‘两不愁三保障’作战任务全面完成。”10月15日,在四川省挂牌督战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凉山州扶贫开发局副局长董红兵说。

董红兵介绍,在挂牌督战中,凉山主要采取了坚持分类作战、抓住关键少数、聚焦目标作战、增派作战力量四大举措。“将7县、297个重点村根据脱贫难易程度,划分为A类(工作总体滞后)、B类(部分工作滞后)、C类(工作进度正常),盯住A类、督促B类、激励C类。”董红兵说,还从4个已摘帽县综合帮扶力量中抽调182名精干力量,转场驰援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布拖、昭觉、金阳、美姑4县,从会理、会东等县市协调5600余人驰援布拖县,确保难点地区脱贫攻坚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眼下,凉山脱贫攻坚终极大考已进入交卷最后时刻,如何确保7县如期摘帽?董红兵表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强化帮扶责任落实、补齐底线任务短板、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努力消除视觉贫困、组织开展脱贫验收和做好脱贫攻坚总结等六方面工作,做到锐气不减、精力不散、阵法不乱、责任不变。

具体来说,凉山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抓好“总复习”,立行立改增量问题,确保10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同时,优化扶贫资金拨付方式、报账环节、报账程序,缩短报账周期,及时组织验收结(决)算,提高扶贫项目资金拨付效率和使用效益。此外,深入开展“三建四改五洗”活动,促进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我们还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贫困退出验收考核评估等工作,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董红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