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丨四川仁寿:盘活闲置资产 壮大集体经济

2020-10-18 09:26:39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王明峰编辑:邓强

在四川省仁寿县富加镇河堰村村委会旁,蜿蜒的水泥路两侧是盛开的格桑花,环绕着一方鱼塘,沿着道路往里走,是曾经的乡村小学,如今,摇身一变,成为了休闲农庄。操场内的梧桐树依然茂盛,昔日的教室不闻上课铃声,却传来阵阵欢笑。

通过有效利用闲置资源,河堰村创新思路,让教室变身餐厅,以村集体资产入股的方式,探索壮大集体经济的新形式,实现了村美民富。

盘活存量资产,实现经济增收。近年来,仁寿县共有51个村(社区)采取“资源换资金,存量换增量”的方式,盘活闲置的学校、水塘、土地、房屋、设施等资产资源,通过承包租赁、有偿使用,促进集体资产保值增值,进一步增加集体经济积累。

资产入股 共享发展红利

“我们这里的鸡、鸭、鱼、兔都是原生态的,自己喂养的家禽不够卖的时候,就优先收购周围群众需要出售的家禽,帮助他们解决销售难题。”10月14日,河堰村休闲农庄的合伙人之一张文兵告诉记者,农庄共有四个“合伙人”,其中特殊的一名“合伙人”是“村集体经济”。

农庄所在地是以前河堰村的一所小学,2019年9月,该小学停办,成为了闲置场地。

“看着宽阔的场地和整洁的教室空起,总觉得很浪费。”河堰村党支部书记李建东说,村两委经过商量后,决定将其利用起来。经过周密的考察调研后,一个创新的思路出现了——空间大能停车,房间多能提供各种场所,何不发展第三产业呢?

说干就干,李建东多方奔走,联系有意愿共同发展的村民。在确定了三名本村村民为合伙人以后,河堰村委会以闲置学校作为资产入股,着手开办农庄。

2020年8月,经过前期的准备后,农庄正式营业,同时,解决了当地7名村民的就业问题。由于食材生态、环境敞亮,生意一直比较红火,远近群众都纷纷前去尝鲜。

“开业第一个月收入约9万元,希望以后越来越好。”李建东告诉记者,村上还将学校的操场作为坝坝宴场地出租,收取每桌20元的费用。目前,每个月会出租3至5次场地用于坝坝宴。

“在教室里面吃饭,感觉很新奇。”河堰村7组村民曾文军说,国庆期间,自家亲朋好友四桌人,在一个教室里面吃饭,大家都说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还纷纷拍照留念。

租赁场地 带动群众致富

“我在这里工作,一个月能领到1800元,主要负责加工‘小五金’。”10月15日,在仁寿县青岗乡汤加村的一个五金加工车间内,当地村民肖翠花告诉记者,在农村能按月领工资,自己已经心满意足了。

据了解,该加工车间租用的是原群众村村委会办公室的场地,合村后,闲置的办公室又有了新的用途。

“我们把场地租给车间用,每年租金2000元,纳入村集体经济中。”汤加村党支部书记童安兵说,虽然租金便宜,但这样一个加工车间却为当地解决了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成为了实实在在的扶贫车间。

宝马镇高照村将6亩鱼塘租赁给当地生猪养殖大户,不但解决了养殖户畜水的问题,村上每年还有2400元的集体收入。

“尽管很多村(社区)都有集体山林、土地、农房、学校等闲置资源,但由于开发力度不够,大部分仍处于沉睡状态。如何盘活这些闲置资产,增加集体收入,仍然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仁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整合利用农村闲置资源,将“空房荒地”资源转化为产业力量,通过扶贫资金注入、村集体资产盘活、统一对外承包经营、“企业+村集体+农户”等多种模式,走出一条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助力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王明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