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干部与《悬崖村》作者共话脱贫攻坚

2020-10-22 16:50: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10月19日,第二届天府书展“扶贫扶智·共建小康”主题活动走进四川税务,并在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举行《悬崖村》阅读分享会。此次活动也是四川税务部门开展的第7个全国扶贫日系列活动之一,由四川省税务局、成都市税务局、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成都市锦江区税务局、天地出版社承办。

《悬崖村》作者阿克鸠射、“悬崖村”第一书记帕查有格,与四川税务部门的扶贫干部内江市东兴区顺河镇白云村第一书记赵岩、甘孜州炉霍县泥巴乡次郎村第一书记陈旺,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感人故事以及深切体会。

《悬崖村》是首部反映四川省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脱贫攻坚的报告文学,曾获“2019中国好书”称号。《悬崖村》记录了“悬崖村”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书写了彝家村民、基层党员干部的奋斗历程,为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生动样本。

分享会上,阿克鸠射为大家分享了他第一次到访“悬崖村”的经历、用6年持续跟踪“悬崖村”及创作《悬崖村》的初衷。帕查有格分享了他带领村民发展种养业、修建钢梯、开发旅游业等脱贫攻坚的心路历程以及“悬崖村”发生巨大变化后的感受和体会。

帕查有格还谈到,“悬崖村”与昭觉县税务局是结对共建党支部,通过支部共建,税务干部与“悬崖村”党员群众联系得更加紧密,为“悬崖村”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支持;此次到成都税务部门参加分享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到税务部门的机关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感受到了税务部门机关党建的活力以及致力脱贫攻坚的担当。

赵岩和陈旺从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亲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他们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或难忘或最受感动的事情以及最深的体会。他们的分享,透露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奔小康的决心,展现了税务干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信心以及实干、苦干、巧干的拼搏奋斗精神。

据了解,2013年以来,四川省税务系统参与帮扶贫困县88个、帮扶贫困村651个、贫困人口14万人,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1813人,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16亿元,截至目前,全省税务系统已参与帮助81个贫困县摘帽、636个贫困村出列、13.6万余名群众脱贫。

四川省税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在脱贫攻坚工作即将全面收官之际,四川税务部门将继续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守民生情怀”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刺“最后一百米”,为助力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