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进慢游九寨!新川九路预计明年3月底前建成通车

2020-10-24 06:12:02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2017年,川九路(川主寺至九寨沟)在“8.8”九寨沟地震中损毁严重,作为连接黄龙和九寨沟两个热门景点的便捷通道,它的修复情况备受自驾行游客关注。10多天前,川九路“最后一难”——上四寨特长隧道顺利贯通。

“上四寨特长隧道的贯通建成,绕避了九寨沟九道拐、新二拐段的地质灾害点,确保了行车安全。”10月23日,新川九路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潘嵩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新川九路主体工程已经基本恢复震前既有功能,预计今年年底具备全线通车条件。

按照计划,12月初,新川九路主体工程交工,达到通车条件,2021年3月底前实现全线主体工程完成,并建成通车。

即将全线通车的新川九路

明洞+隧道

新川九路安全系数提高了

洪水、滑坡、塌方、泥石流,这是自驾游朋友最怕遇到的危险。

2017年8月8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致使川九路多处坍塌、断道,原本脆弱的交通“雪上加霜”。为提高公路抗灾害能力和通行条件,当地采用了修建隧道等方式修建新川九路。

项目起于九寨沟县城,途经九寨沟沟口,翻越弓杠岭,止于川主寺国道213线,全长123.1公里,总投资33.35亿元。新川九路有四个控制性工程隧道,全场9520多米,四个隧道都在地震受损区域,施工难度较大。

“新川九路是九寨沟交通领域最大的单体重点项目,作为交通部示范工程项目和九寨地震灾后重建项目,防灾避险要求非常高。”潘嵩介绍,为了提高公路抗灾能力和通行条件,新川九路项目中采用修建隧道和明洞等方式,用装配式挡墙、抗滑桩、锚杆框架梁等工程措施对地质灾害点加以治理,可以绕避潜在地质灾害点或解决高位落石带来的危险。

由于新川九路是在九寨沟地震后极其不稳定的地质条件下展开重建的,“我们在施工过程中遇到9次小规模塌方,所幸没有人员伤亡。”潘嵩说道。

作为新川九路上的关键控制性工程,漳扎特长隧道全长3578米。自2018年8月15日隧道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参建人员严格遵循“短进尺、弱爆破、快支护、勤测量”的原则,克服了隧道洞口浅埋、偏压、隧道内渗水、洞身段大型溶洞、软弱围岩等系列技术难题,于今年6月6日贯通。

10月9日,新川九路“最后一难”——上四寨特长隧道顺利贯通。据了解,上四寨隧道全长3515米,最大埋深743米。这个隧道的诞生,是为了绕避新二拐高位崩塌、落石等地质灾害群和九道拐沿线弯道急、坡度陡路段。

除了规避地质危险,在关门子路段,由于处于阴山面,冬季路面会积雪结冰。新川九路采用了抗凝冰路面技术,在路面下铺设加热管道,达到融雪融冰的作用。同时,为了缓解旅游高峰期九寨沟沟口、千古情景区等漳扎镇易堵路段的交通压力,新川九路新建了九寨隧道、漳扎隧道做为过境通道,隧道所对应的老川九路则做为旅游复线使用。

新川九路漳扎隧道

按照计划,12月初,新川九路主体工程交工,达到通车条件,2021年3月底前实现全线主体工程完成,并建成通车。

快进+慢游

让你边走边看游九寨

作为国道联络线,新川九路链接的道路除了G247与G213线,还有在建九寨沟至绵阳高速公路、规划中汶川至川主寺高速公路,串联九寨沟县城、漳扎镇及川主寺镇等多个城镇。

作为景区干线,它串起红军长征遗迹、雪山草原、大熊猫国家公园、九寨国家森林公园、岷江源国家湿地公园、松潘草原保护区等景区和保护区,对大熊猫国家公园和九寨沟、黄龙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开发极为重要。

在九寨沟沟口的九寨隧道进口,一面绿色的植物墙映入眼帘,原来这竟是为了防止山体滑坡的装配式生态挡墙。

“公路两边设置生态挡墙的立体绿化,这还是一款专利产品,在四川交通建设领域第一家试点的项目。”指着这些花墙,潘嵩介绍,这些装配式生态挡墙,里面种植了迎春、蔷薇、月季等植物,一些植物还是当地特有品种,辅以滴灌系统,生态挡墙在保持四季常绿的同时,还能成为一面景观墙。潘嵩介绍,这样的生态处理方式在新川九路上广泛运用,目的是将新川九路打造成交通加旅游融合的新公路。

新川九路上的装配式生态挡墙

行驶在新川九路上,川西高原独有的风光尽收眼底,深秋慵懒的阳光照耀下,高耸的雪峰与色彩斑斓的彩林相映成趣。

在甘海子景区段的新川九路旁有一条骑游道,一边是刚修好新川九路,另一边,是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近处有草地、溪水,远处有群山环绕。

新川九路甘海子段

“这条路长2.5公里,宽3米,和漳扎魅力小镇的步行道形成了环线,游客可以在这上面骑行或漫步,深度感受大自然。”潘嵩说,除此之外,在新川九路上,还将设置1处服务设施,1处露营地、3处观景平台、20余处路侧停靠带等,供游客停车休息,观赏美景。

“一路都是风景,今后游客可以快进、慢游九寨。”潘嵩介绍,新川九路正式通车后,游客从县城到川主寺的时间将从原来的2.5小时车程缩短到2小时以内,关键是更加安全快捷。今后成兰铁路和绵九高速建成通车后,游客进出九寨将更加便捷,成都周边游客可以快进、慢游九寨。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