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多条高速公路今年将建成通车 12条跨省公交线路年内开行

2020-10-26 08:54:03来源:重庆日报编辑:邓强

现在到四川云锦,再不用转车了,坐公交一车直达!”10月20日,永川区朱沱镇居民苟先生对开通不久的朱沱镇至四川省泸州市高铁东站(云锦)省际公交线路赞不绝口。以前,他到云锦要转两次车,再坐一次摩托车,单程2个多小时、车费20元;现在单程只需约1小时、车费8元。

这条省际公交线路的开通,是今年川渝加强交通合作的一个缩影——

4月川渝两地交通部门达成一致意见:毗邻6县13区开通运行跨省城际公交;

7月2日,川渝两地交通部门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及“1+6”框架合作协议;

9月,交通运输部下发《关于重庆市开展内陆国际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作为5大试点工程之一;

……

如今,川渝两地交通互联互通已取得实际性进展,交通建设跑出加速度,交通网正越织越密。

多条高速公路今年将建成通车

10月10日,潼南区龙形镇米家村姬鱼坝附近,机械轰鸣,2台摊铺机正在铺设沥青底层路面。顺着4台轧路机所轧碾的痕迹,一条崭新宽阔的路面向远处延伸。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合安高速重庆段正在加快推进。

“龙形互通至崇龛镇标尾41公里路段力争在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将与四川段连成一条线,成为重庆两江新区与四川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与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间最便捷的直达通道。”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双合高速公路公司负责人表示。

市交通局人士透露,川渝两地正着力打造国家公路运输枢纽,年内永川至泸州、渝广支线高速等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

今年6月29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三条高速公路同时开建: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铜梁至安岳重庆段和江津至泸州北线重庆段。三条高速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川渝两地沿线互联互通水平。

另外,川渝首条高速公路成渝高速扩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预计2021年开工。同时,渝遂高速扩容、大竹至垫江至丰都至武隆等省际高速公路也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12条跨省公交线路年内将开行

今年4月,成渝地区首条跨省公交线路——重庆市潼南城区至四川省遂宁市磨溪的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开行,全程票价从原来的7元调整至5元,起步价为2元。自该线路开通以来,已往返发送5280班次,平均每天运送旅客600余人,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

8月19日,朱沱至云锦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开行,惠及朱沱港桥工业园区及沿线约25万群众。接下来,重庆长运集团还将陆续开行大足中敖-资阳安岳石羊、合川肖家-广安岳池裕民、江津塘河-泸州合江福宝等省际公交线路。

市交通局人士表示,年内川渝两地还将再开行10条跨省城际公交线。

成渝中线高铁力争年内开建

目前,渝西、渝昆、渝万等重点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成渝高铁、成渝铁路等工程改造也在加快推进。

10月15日,京昆高速铁路西昆有限公司完成企业开办及注册程序,正式落户江北嘴。西昆公司主要负责承担西安至昆明高速铁路即渝昆高铁和西渝高铁的建设管理、资产管理等任务。自此,渝昆和西渝两段高铁建设按下“快进键”。

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渝西高铁可研鉴修已完成,拟于近期上报国铁集团。成达万高铁可研报告已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待批复。

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项目——成渝中线高铁前期工作也在加速推进。目前,正在开展先期开工段和全线初步设计工作,力争年内启动建设。

水路方面,长江干线朝天门至涪陵段航道整治工程可研、环评获批,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嘉陵江利泽、涪江双江航运枢纽正在有序建设。

航空方面,江北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工程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武隆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一大四小”运输机场体系全面形成;万州、黔江机场改扩建有序推进,潼南通用机场初步设计通过行业评审,开州、石柱、忠县、酉阳等4个通用机场选址已获批。

记者:杨永芹

编辑:崇云丰

校对:王君

审核:汤寒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