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门道

2020-11-07 07:11: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八美镇中古村

开发旅游资源 村民变股东

引进企业开发墨石公园,村民不出一分钱,以墨石自然资源为资本入股,景区建成后门票收入的10%归村集体。同时,村上将12户集中安置点民房整体打造、统一出租,租期为20年,租金按比例逐年递增收取。

泰宁镇先锋村

规模化种植促增收

引进企业成立康巴之花农业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400亩,推广露天有机蔬菜和油菜规模化种植。蔬菜基地吸纳130余名村民就近务工,全村实现务工收入120余万元,辐射带动5户种植大户种植蔬菜1100余亩。2019年,全村农业产值400余万元,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龙灯乡燃姑村

牧旅融合打造“牧区典范”

针对部分牧民无畜发展难题,引导50余人发展骑游业,2019年实现骑游收入5万余元,人均增收1000元。以点带面,带领更多牧民参与旅游服务,实现脱贫增收。

鲜水镇鲁都村

结对共建同步奔康

以“强村带弱村”发展模式,前进一村支部与鲁都村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传经验、提思路、帮建设,全面提升鲁都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村民脱贫致富能力。村民发展意识不断增强,无人愿意外出务工的观念彻底扭转。自2016年以来,该村已有21人在县内外长期务工,稳定脱贫、持续增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