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四川‘十四五’发展献一策”活动开展 数万网友参与梳理提交建言

2020-11-09 06:29: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雪黎

数万网友参与,梳理提交建言 6000余条!

这是截至11月6日,四川在网上开展的“我为四川‘十四五’发展献一策”活动收到的热情反馈。该活动自9月7日启动以来,省内外网友纷纷通过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省委改革办“改革视界”客户端等网络平台留言献策,为四川的“十四五”规划编制贡献智慧。

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齐心协力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开门问策”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四川大开问计之门,首度通过互联网就五年规划编制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充分点燃了万千网友的议政热情。

在建言中讲好“四川话”,网友热情高涨

“从启动到现在,小高潮一波接一波。”省委网信办综合数据显示,自活动开展以来,网友参与热情持续攀升,勾画出一条清晰的上升曲线:

起步不凡——9月7日,在省委政策研究室指导下,省人民政府网站、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省委改革办“改革视界”客户端同步开设“十四五”网上建言专区。不到1个月,吸引上万网友参与。

力度加码——10月19日,为更好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牵头,联合各媒体平台,发动新一轮传播宣传,在全省发起更大范围、更大力度的征集意见和建议活动。更多网友在这一阶段参与进来。

不少网友对这一阶段四川日报全媒体特别策划推出的一组“你关心的,就是‘十四五’关注的”创意海报产生强烈共鸣:“一五”期间,宝成铁路开建,四川有了第一条出川铁路;“六五”期间,“东方红二号”成功发射,四川人告别租用外国卫星看电视的历史;“十三五”期间,四川所有建制村直接通邮,一个个鲜红的越西苹果从村口发往全国……

“这组海报,让我们清晰看到‘高大上’的五年规划,也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网友“戴若冰”说。

热潮再起——11月3日,随着《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和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说明公开发布,四川网友建言热情再一次被点燃。

网友“张闲语”在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的“我为‘十四五’献策”留言页面,留下3条建言。建言内容涉及城市有机更新、乡村振兴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多个方面。“我所关心的未来,文件里都画好了蓝图。四川怎么干?我也想出一点力”。

此前,中央文件认真吸收网友建言,让网友备受鼓舞。网友“段红兵”注意到,之前不少网友通过网络建议的“互助性养老”模式等已被写入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四川还可以有更多新探索。”网友“段红兵”在省委改革办“改革视界”客户端开设的“十四五”献策专栏中提出“老不出蜀”全省养老产业规划建议,建议借助四川特殊地理优势,做大做强全省养老产业。

有点赞更有期待,“乡村振兴”话题热度暂列第一

及时梳理分析网上呼声、汇聚互联网上的人民智慧,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也是各部门、各平台正在加紧做的事。

记者获知,每周,各问计平台都会将收到的网友建议进行分析汇总,提交相关部门。

最新出炉的一份统计分析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四川网友建言话题热度最高的,依然是“乡村振兴”,有近14%的网友建言围绕这一话题展开。

“中央的《建议》专门用一部分谋划乡村振兴,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四川作为农业大省,更应该抢抓机遇,推动农业农村全面升级,进一步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更好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等问题。”网友“向秋”说。

不少网友从小切口入手,就具体怎么干建言献策。

网友“芋头”献策:“乡村很有魅力,现在最需要的是把魅力发掘打造出来。建议像做农产品一村一品一样,乡村旅游也可以一村一品!”

网友“熊布庭”建议:实施乡村创业计划,对参与“三农”建设的创业企业,给予土地、资金、政策支持,用创业带动就业,就业带动乡村振兴。“熊布庭”的建议,获得不少网友互动点赞。

话题热度暂列第二的,是“民生保障”类建言。数据显示,有近11%的网友提交了与医疗、教育、住房、养老、交通、城市发展和收入分配等方面的建议。

“村村通水泥路的目标,已经走进现实。未来五年,我们能否让已经通了的路更畅通?”网友“三巴浪子”说,经常行走一些只能单向通行的乡村道路,错车难、节假日拥堵等问题日益明显。他建议,分阶段、逐步优化、改善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合理加宽村道、设置红绿灯等。

四川地质地貌复杂,地震、滑坡、泥石流及暴雨洪灾等自然灾害多发易发。不少网友建言,四川进一步推动科技装备研发,加大各类自动化监测设备应用。“各地要勇敢探索、创新,全省层面也要加大统筹力度,好的经验要及时复制推广,有隐患的更要及时排查替换。”

“新发展格局”暂列四川网友建言热度第三名,超过10%的网友提交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方面的建议。

“激发内需活力、加快畅通内循环、融入外循环,四川地处西部经济腹地,大有作为。”“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川渝携手打造中国经济‘第四极’,期待更多合作从协议走进现实,更多改变和红利被群众感知。”

此外,四川网友还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深化改革、区域发展、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多方面,提交了建言。省委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说,总体来看,网友建言有小切口也有大视野,有点赞更有期待,既有真情流露也有理性输出,不少建言具有参考价值。

还有1个多月时间,等你提供更多“金点子”

为让更多网友参与到活动中建言献策,原本到11月30日的活动截止时间,延长至12月10日。距活动结束还有1个多月,更多真知灼见的“金点子”,等你来献策。

参与方式,也更加丰富。前期,活动分别在省人民政府网站、省发展改革委网站、四川日报·川观新闻客户端、省委改革办“改革视界”客户端开设网上建言专区,广大网友可进入相关互动版块、页面建言献策。目前,网上征集通道更多,四川在线、四川观察、四川新闻网、封面新闻等都设置了征集意见入口,并长期在首页首屏醒目位置显示或浮窗推送。麻辣社区、天府社区、四川发布等互动平台设置议题并长期置顶。今日头条、新浪、腾讯等平台,也通过开设话题及推流等方式扩大覆盖面。

从参与人群看,不同年龄阶段关注重点各有不同。其中,中青年献策最积极。数据显示,26-40岁年龄段的参与网友超四成,是“我为四川‘十四五’发展献一策”活动的主力网友。他们关注的话题,涉及面较广,更多关注发展和生活质量等话题。例如就业、收入、住房、创业和产业发展、对外开放、营商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41-60岁网友占比近三成,他们关注的话题更多集中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城乡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和文化教育等。

记者采访多位网友发现,除参与征集、提交建言外,网友也很关心征集活动结束后有关部门对建言的梳理和吸收情况。据介绍,目前,四川通过网络征集到的建言,经梳理已提交给省“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相关部门研究吸纳。

“我们一定及时梳理分析、认真吸收,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进来。”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表示,除广泛听取并认真吸纳意见和建议外,他们还将进一步总结这次活动的成效和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更好发挥互联网优势,更好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我们从网友的建言中感受到了四川人对美好未来新生活的更高期待。”他们表示,四川“十四五”规划编制借助互联网充分汲取人民群众智慧,必将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更强合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