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黑恶势力 全省检察机关追诉漏罪漏犯148人

2020-11-13 06:50: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林嘉薇 四川在线记者 任鸿

11月12日,记者从省检察院举办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清结”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诉讼监督职能,追诉漏罪漏犯148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起诉涉黑恶犯罪818件6149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45件2052人。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全省检察机关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等各环节法律监督,对有案不立、压案不办、有罪不诉、重罪轻判的,依法提出纠正意见,共监督立案14人、追捕76人、追诉漏罪漏犯148人、依法抗诉13件。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对相关案件不批准逮捕42人、不起诉18人,对达不到黑恶势力犯罪认定标准的犯罪嫌疑人依法不予认定。

为确保“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省检察院建立统一把关制度,明确涉黑案件和省级以上挂牌督办的重大涉恶案件由省检察院统一把关,其他涉恶案件由市级检察院统一把关。截至目前,省检察院共对185件重大黑恶案件统一把关,改变下级院定性17件;市级检察院对854件涉恶案件统一把关,改变下级院定性85件。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起诉认定的涉黑恶案件,无一例被法院判决改变定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