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关键词·脱贫攻坚 收官之年打好“三大战役”

2020-11-13 07:06: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全国羌族最大聚居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连片特困地区”……多重标签下,阿坝州茂县作为深度贫困县的脱贫任务显得尤为艰巨。2014年,茂县共锁定贫困村64个,贫困户2042户7872人。近年来,全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紧扣“全面脱贫”和“巩固提升”目标,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茂县采取了哪些有力措施与办法?茂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唐远益透露了他们的打法。

一是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结合镇、村“两项改革”工作实际,调整充实“五个一”“三个一”帮扶力量,安排35名县级领导联系11个镇,88个“双联”单位帮扶64个贫困村,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驻村农技员,集中优势资源攻克脱贫最后堡垒。

二是打好成果巩固持久战。严格按照“七步工作法”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工作,针对脱贫监测户、边缘户,通过产业、就业、教育、临时救助等开展全方位帮扶,有效确保“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同时,积极搭建消费扶贫平台,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三是打好问题整改突击战。坚持把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抓手,通过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等形式,分析研判存在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以发“点球”形式督促整改,由“任务式”整改向“清零式”整改转变。截至目前,所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

目前,茂县全县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9830元增至14392元,年均增长10%;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5年底的3323元增加到9688元,年均增长30.67%。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