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触网”要勇敢“吃螃蟹”

2020-11-16 06:44:2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新系统带来的利润

亚度家具生产周期由35天缩短到5天,流动资金占用率降低7成,人工成本节省40%。2019年,在终端产品价格下降40%的情况下,公司利润增加60%

◎智能化工厂的飞跃

每年漫味龙厨工厂预计生产火锅底油、底料、肉制品10万吨,方便火锅组装盒、菌粉包组装1500万包。但人工至少节省30%

一整块板材被切割成小块,加工成一款定制衣柜,板材的利用率是多少?在整个家具制造行业,平均数约为60%。而位于德阳中江的亚度家具车间里给出的数字是98.9%。将近40个百分点的差距,来源于亚度家具的“秘密武器”——APS排产执行系统,这是企业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中的核心一环。

与之相距165公里的眉山市经济开发区,生产火锅底料的漫味龙厨,在打造工业互联网的道路上正进行一场自我革新:机器人炒料、全自动灌装……充满市井气的四川火锅,被打上高科技烙印。

家具制造、食品加工,这些人们眼中古老的传统制造业,也有着云化、数字化的强烈冲动。然而,即使是在这条赛道上已经领跑的企业,一样有“成长的烦恼”。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

【一线调查】

样本一:让利润增加60%的一套系统

亚度家具还叫“亚度沙发”时,仅是位于成都市双流区龙桥的一家作坊式家具厂。经过多年发展,企业逐渐“长大”,并在中江建了占地76亩的厂房。

“2017年生意特别好,尤其是定制化家具的订单开始井喷。”四川亚度家具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季雷回忆,慢慢地,公司发现有点不对劲——

定制家具的订单越多,企业的利润反而越薄:2017年,订单量增加1倍,毛利率却从60%以上下滑到30%。分析原因,亚度家具发现病根出在管理模式上。

如何改变管理方式和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进入公司管理层视野。然而,转型第一步,亚度家具就走了弯路。

“我们花了1000多万元,购买了一家公司的软件管理系统。”季雷说,几个月过去,这个系统并没有给公司带来明显收益。“2018年是公司最艰难的一年。”

亚度家具决定靠自己。

组建技术团队,深入分析梳理家具制造全流程后,亚度家具搭建了自己的工业互联网系统。

“这套系统运行后,生产周期由35天缩短到5天,流动资金占用率降低7成,人工成本节省40%。”季雷说,2019年,在终端产品价格下降40%的情况下,公司利润增加60%。

“现在,只要客人在线填写订单,我们的OMS订单处理系统的后台‘大脑’就会自动计算,原料、人工、物流等是否足够,能否按期交付。”季雷介绍,接着APS排产执行系统会根据不同的家具原料、颜色、工艺、交付期限进行排列组合,“在车间里,一块板材被精准划线,每小块都标注着它的‘主人’。”季雷说,98.9%的原料利用率就是这么来的。

样本二:一个惊艳的火锅底料厂

一到饭点就在小龙坎门前排起长龙的人们,也许从未想到,沸腾汤锅里的火锅底料,是由机器人炒制出来的。

10月19日下午,眉山市经济开发区。四川漫味龙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炒料车间内,并没有见到来往穿梭的工人。一辆橙色的AGV穿梭车载着装满原料的4个大桶,从配料车间驶出,沿着地面由二维码标记的路线,熟练地行驶到机器人面前。

辣椒桶、花椒桶、牛油桶、葱姜蒜……机器人准确识别原料种类,然后用机械臂抓取原料桶,投入反应釜中。在电脑精准的温度控制下,经过约1小时40分钟的炒制,成品火锅底料由下方的管道被直接输送到包装车间。

在码垛环节,车间内也全部采用码垛机器人进行,“一天的量在100吨左右,这在以前,至少需要10个工人。”公司总经理夏志强说。

“我从20年前就开始接触工业自动化领域,对此有很深的思考。”夏志强说,2018年,“小龙坎”决定在眉山建火锅底料加工厂。彼时,国内火锅行业的底料加工,一般采取代工、贴牌的方式。

“惊艳”,是夏志强用来形容心目中未来工厂的一个词。他认为,要做到川渝调味品行业领军品牌的目标,就必须打造一个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厂。

本着这样的想法,漫味龙厨找到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顶尖企业西门子,一番对接,西门子给出2000万元的报价。

2000万元,对于一贯轻资产的餐饮行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怎么办?一方面,漫味龙厨引入合作伙伴;另一方面,向省经信厅申请四川省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项目。即便如此,漫味龙厨的投资还是达到近千万元。

“这期间,同行的质疑声纷至沓来。”夏志强说,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需要承担多大的风险、智能化转型的成本有多高、转型之后效率能提升多少?这些都是未知数。

咬着牙坚持改造的效益,很快体现出来。“人工至少节省30%。”夏志强说,全智能化生产为产能与效率带来跨越量级的飞跃。每年该工厂预计能生产火锅底油、底料、肉制品10万吨,方便火锅组装盒、菌粉包组装1500万包。

【专家点评】

数字化转型要避免三件事

□四川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博士 郭敏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为制造业带来四方面的智能化提升:一是智能化生产,即实现从单个机器到产线、车间乃至整个工厂的智能决策和动态优化,显著提升全流程生产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二是网络化协同,即形成众包众创、协同设计等新模式,大幅降低新产品开发制造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三是个性化定制,即基于互联网获取用户个性化需求,通过灵活柔性组织设计、制造资源和生产流程,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定制;四是服务化转型,即通过对产品运行的实时监测,提供远程维护等服务,并反馈优化产品设计,实现企业服务化转型。

传统企业在进行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要避免三件事:避免“一步到位”的想法;避免脱离自身的人才结构制定升级方案;避免脱离自身的生产场景。此外,工业互联网在我国制造业中的渗透率仍较低,部分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转型意愿不强,行业布局仍面临诸多“梗阻”。问题导向很重要,在做远景规划时,一定要注重解决企业、行业当前实际问题,这样才可能有持续的生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