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自贸区诞生

2020-11-16 06:45: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曾沧海

新华社河内11月15日电(记者 陶军 黄硕 蒋声雄)第四次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领导人会议15日以视频方式举行,会后15个RCEP成员国正式签署该协定。

在当天举行的在线签署仪式上,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5国经贸部长依次签署该协定,15个成员国领导人见证了这一全球重大自贸协定的签署。

此次RCEP领导人会议和签署仪式在第37届东盟峰会及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举行。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在签署仪式上致辞说,东盟及其伙伴历经8年谈判磋商,完成了大量工作,为经贸合作带来良好前景。

他还表示,RCEP必将推动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让东盟成为参与推动共同繁荣的有力伙伴。

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对话伙伴国参加。第三次RCEP领导人会议2019年11月在泰国曼谷举行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除印度外的15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