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非银行金融机构代表蓉城“授道”:企业投资不能只是简单投钱

2020-11-18 09:24:3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作为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与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集团对普通人而言可谓“低调”的存在。然而,大家耳熟能详的哆啦A梦、柯南等日本知名动漫,正是由这家企业引入中国市场。

11月17日,在成都举行的知名跨国公司投资四川座谈会上,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他此行的目的,是在四川寻找下一个机会。

看好成都当好“中日产业超级链接平台”第一人

记者:本届进博会上,欧力士集团与成都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合作运营“中日产业超级链接平台”。这是个什么样的平台?

刘国平:我们在日本有200多万家中小客户,希望能够引领这批有实力的客户来中国、来四川投资合作,形成“大企业引导、中小企业跟进”的产业集群,全面推进中日产业合作和技术创新。在中日(成都)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合作运营“中日产业超级链接平台”,就是想通过发挥欧力士的全球商业网络优势,带动中日两国各领域的头部企业联合进入该平台,有效实现资本与资源的双向投入、双向链接。

记者:为什么选择成都?刘国平:过去,欧力士与四川已有多项直接或间接合作。当下,中国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认为,未来这种双循环的成效将在西部地区呈现得更加集中,特别是作为内陆大省的四川,将是重要增长极与新的动力源,项目落户于此顺理成章。

刷新观念既投资又赋能,携手双方共同成长

记者:怎么看待现阶段和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合作领域所面临的困难?

刘国平:虽然疫情让全球经贸合作按下了“暂停键”,但却并没有按下“停止键”。我们应当看到,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正成为吸引跨国公司能否迅速落户的重要指标之一。特别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还是像过去那样单纯投房建厂,那么,对不起,这种模式和观念已然落后。

过去,企业投资一般只管把资金投进去,不管项目后续,只等拿回固定投资回报;或者类似财务投资,公司一上市就赶紧退出。这种合作方式,在未来很难再得到长足发展。未来,企业投资不能只是简单投钱,而应该是把企业的理念、先进的管理方式,以及技术、网络甚至积累的经验都要统统“投”进来,做到既投资又赋能,携手双方共同成长。

●企业名片

总部设在日本东京、成立于1964年的欧力士(ORIX)集团,旗下及关联公司达数千家,业务范围涵盖银行、保险、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融资租赁、环保新能源、地产金融、文旅文创、基础设施运营等,运营网点遍布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管理资产总计逾6000亿美元。2020年,该公司位居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名第292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