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建言四川外资引进:大力吸引欧洲中小型企业

2020-11-18 09:25: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四川在线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此行我们带来了800页的建议白皮书。”11月17日,在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上,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说。

这并非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第一份白皮书,但却是至今篇幅最长的一份。伍德克表示,希望通过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不仅能吸引更多的欧洲企业到四川投资,也能更多地宣传、推介这份已完成的《中国欧盟商会—西南建议书2018/2019》。“建议书明确指出,与沿海城市相比,包括成都在内的西南地区拥有更低的劳动力成本与运营成本,对欧洲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这些商业建议涉及中国国内的各个行业,希望四川能为欧洲企业在华发展提供更多机会。”伍德克介绍。此外,该白皮书还对国内各大城市的发展提出站在欧洲视角上的建议。“比如上海,该地的外资企业税收占全市总税收比重大。这意味着,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就能为当地的税收作出更多贡献。”

在税收方面,大企业存在感强,但小企业的作用也不容忽视。作为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中国首席代表,伍德克尤其注意到欧盟中小企业对四川的影响。在他看来,欧洲有一大批中小企业,遍布科技、制造、农业、文旅等各个方面,既有特色又有活力,四川应该加大力度吸引这部分企业,并在招引过程中,分类施策,制定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吸引政策。

“中国欧盟商会里,三分之二的会员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尤其一些中小企业还是高科技领域发展的‘领头羊’。”伍德克指出,“就像在我的家乡德国,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因此,支持欧盟中小企业在四川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