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脱贫人物 一碗米豆腐磨出致富味道

2020-11-26 06:57:5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袁城霖徐莉莎

“吃上一口家乡的米豆腐,鲜嫩爽口。再配上用辣椒、蒜泥、葱花、花椒、姜末制成的蘸水,那味道简直不摆了!”通川区的小吃米豆腐远近闻名,连在外务工的青年也忍不住在网络上表达对家乡美味的想念。

9月下旬,记者走进米豆腐的原生地——碑庙镇石笋村,探寻米豆腐的“奥秘”。

该村3组村民石正芳称得上是米豆腐“代言人”,她手艺精湛,通过贩售米豆腐脱了贫,还把技术教授给其他村民,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石正芳介绍,小时候见过母亲做米豆腐;婚后,公婆做米豆腐做得很独特、很地道,是米豆腐第四代传承人。2014年,原本与丈夫在外务工的她,选择回乡照顾家里。彼时,石正芳的公公得了癌症,家中欠债不少,儿子正在读大学,家庭很困难,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能光靠政府帮助维持生活,必须自己做一份活养家、还债。”石正芳便跟着公婆精心学做米豆腐,并在碑庙镇场镇开了一家面馆,同时经营米豆腐。为保证早餐贩售最新鲜的米豆腐,石正芳每天凌晨三四点钟就起床忙活。深谙制作窍门的她,也成了米豆腐第五代传承人。2016年,石正芳还清了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全家也顺利脱贫。

现在,石正芳通过电商销售米豆腐,还帮村民卖鸡、蛋等农产品。她还把做米豆腐的技术传授给村里数十名妇女,米豆腐已成为村里的重要产业,名气越来越大。碑庙镇党委书记李良告诉记者,石笋村米豆腐已入选达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