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国考开考,申论文章写作类题回归 考生称“难度超过预期”

2020-12-01 08:35:56来源:红星新闻编辑:覃贻花

11月29日,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开考。据了解,本次国考有79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2.57万人,共有157.6万人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录取比例达到61:1。与2020年度招录规模2.4万人相比,本次国考招录规模有小范围增加。

四川考生人数与去年相比也有所增加。据四川省人事考试中心数据,四川考区应考人数为41424人,缺考8540人,缺考率20.6%。相较去年,应考人数增加了6000人左右。根据华图教育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国考涉及四川省的部门共计招录586个职位,招录人数1009人。截至10月24日17时的报名数据显示,国家税务总局眉山市东坡区税务局一级行政执法员(四)职位成报名人数最多岗位,竞争比达1476:1。

▲考生走出考场

考生感受:

难度超过了预期,行测注重“基本功”

11月29日下午11点,刚刚考完行测的黄先生走出考场,第一次参加国考的他,显然对上午的发挥不太满意。王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猜中了题,但是国考的难度超过了之前的预期。据王先生回忆,本次行测考试中,言语理解部分题干较长,比较考验考生的快速阅读能力,同时资料分析部分计算量也比较大。此外,常识判断部分几乎全部都是时事热点,也考验考生的日常积累。

在记者采访中,不少考生表示行测难度较大,没能做完全部试题。甚至有考生在慌乱中,错误将答题卡140个空涂满,而考题只有130道。“实际上,这次国考只是属于正常难度。”有过两次国考经验的何先生告诉记者,其他考生表示的题干阅读量大和计算量大的情况确实存在,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有效阅读能力和计算能力。“这其实是考查考生的‘基本功’,可能今年对这方面要求更加明显了。”

而申论部分,据参加地市级考试的闫女士回忆,给出的几段材料中,分别通过风林村脱贫致富之路、新民县文化惠民工程、清河社区社区治理、Z市城市交通治理,反映了基层治理各方面的成效。在五道问题中,除较为“常规”的概括归纳类题和综合分析类题外,最后一题题干中要求考生以“物无妄然,必有其理”为主题,结合“治理效能”这一话题,以“治‘慧’”为题写一篇文章。

业内人士:

文章写作类题回归,申论聚焦“改革和治理”

“实际上,无论是副省级还是市地级,此次国考申论核心考查的一个重点话题就是‘改革和治理’。”华图教育四川分校考试辅导专家贺钟庆告诉记者,市地级国考中申论突出的是社会治理,而副省级国考申论则是社会改革。总体上看,话题的选择紧扣社会热点,题目命制都是常规题型。

“对比去年国考,今年国考申论难度要比去年大一些。”贺钟庆介绍到,对比2020年度国考申论,同样出现了解决问题类题,但是此次国考申论解决问题类题的命题又多了一些灵活性。比如,市地级中的解决问题类题,要求考生要先梳理问题,然后针对问题提出建议,而所提的建议要与问题相对应,这无形中加大了难度。

此外,在命题角度上,2021年度国考申论命题不再是简单的第一题为概括归纳类题,而是比较难的理解分析题和概括归纳类题的“变种题”。在副省级国考申论中,出现了2016年和2017年的命题形式,同一个材料和同一设问下,需要回答两个问题。“同一个材料回答两个问题,很多考生往往会把答案混在一起。这样的命题既灵活又增加陷阱。”

“文章写作类题的回归,是今年国考申论最大的特点。”贺钟庆表示,2020年的申论,无论是市地级还是副省级,均没有文章写作类题,以致于今年申论的备考,给广大考生增加了“不确定性”,2021年申论最后一题考查了文章写作类题,回归了申论以往的命题特点。

“文章写作回归了,但是难度也加大了。”贺钟庆说,以市地级最后一题的文章写作命题为例,其引用了三国·魏·王弼《周易略例·明象》中的名句“物无妄然,必有其理”作为写作的题干,突破了常规的根据一个句子的理解写一篇文章。副省级则要求理解两个句子,根据对两个句子含义的理解写一篇文章,这样的命题难度是前所未有的。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编辑 官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