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布拖县|从最初的10亩试验田到如今的3600亩 不到两年 高原蓝莓铺满山坡

2020-12-02 06:58: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布拖县石咀村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航拍图(摄于11月11日)。四川在线记者尹钢摄

一县一策

当记者在凉山州布拖县拖觉镇见到刘邹青时,一年没回老家江油的他正在与家人视频通话。聊天中,他不时调转手机镜头,摄向身后的上千亩蓝莓。

“现在种植规模越来越大,就坐等丰收了。”带着自豪的口气,这名高原蓝莓高标准种植示范园项目经理介绍,从最初的10亩试验田到如今的3600亩,不到两年时间,20厘米高的蓝莓树已经铺满山坡。

曾经的布拖,“三个坝子四片坡,两条江河绕县过,九分高山一分沟,立体气候灾害多。”目之所及,除了山还是山。高原蓝莓的落户,给有意发展高附加值种植业的当地带来了新希望。

四川在线记者丁宁王云陈昊

最初 因为杂草问题差点放弃

布拖地处高原,日照充足、土地pH值呈弱酸性,但长期以来,当地只种苦荞、土豆等传统作物,附加值低。“选择种植蓝莓,不仅是因为土地气候条件适合,还在于蓝莓价格高,能覆盖长距离运输成本。”布拖县副县长吕勇介绍,方向定了后,10亩蓝莓很快就在布拖县布江蜀丰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示范园里试种起来。

“我们2019年1月完成栽种。开始很顺利,到了7月却杂草丛生,10亩地锄一次就要两三千元……”一开始,如此高的养护成本让公司副经理范强犯了愁——如果要大规模种植,费用太高村民肯定不愿意种,也不会有企业愿意接招。

眼瞅着就要放弃,川农大教授送来了“锦囊”:只要在蓝莓树根部覆盖松针,同时在两棵树之间覆膜,就能有效阻止杂草丛生……

“布拖属于高原山区,松针多。”范强算了本账,从当地老乡家里收购松针,5立方米500元,在彻底解决杂草问题的同时还能增加当地村民收入;此外,山上的松针被捡拾后,能降低森林火灾隐患。这个做法“一举三得”,让大家种蓝莓的信心大增。其后,园区很快又扩种了300亩。

现在 高原蓝莓产业已见成效

随着试验的成功,布拖的蓝莓产业很快又有了新“外援”——四川省蓝之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今年1月,布拖县与蓝之美公司整合资金,对拖觉镇石咀村、老吉村、亚河村的3600亩连片土地进行平整、改造,展开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高品质高标准果园。同时,蓝之美还派出技术人员参与指导蓝莓种植,并承诺保底每亩产出2000斤,保底回收价格每斤5元。

产业蒸蒸日上,村民也搭上了增收“顺风车”。截至11月,高原蓝莓示范种植园已带动周边各村共8300余人次参与打工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

“预计到2022年,3600亩蓝莓挂果后,年销售收入可达8000万元。”刘邹青介绍,届时参与该项目的本地专业合作社、村合作社还有固定分红。

下一步,布拖还将建设两个万亩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以及蓝莓加工园,同时推动蓝莓种植向周边区域辐射,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一心、两园、两带”产业发展布局,即以蓝莓科研、试验和育苗为核心内容的高原蓝莓科研育苗和技术服务中心,以蓝莓品种展示、示范种植和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内容的蓝莓高标准示范种植园,以蓝莓冻果初加工和蓝莓精深加工为核心内容的蓝莓加工园,以及以蓝莓种植推广为核心内容的拖觉片区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与西溪河片区蓝莓产业种植示范带,打造高原蓝莓全链条现代产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