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现在的琼江水,清亮清亮的

2020-12-01 10:2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明星村的巡河员们正在琼江上打捞漂浮物。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口述:夏洪本(琼江巡河员)

整理: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冲 邵明亮

我的家在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明星村,琼江在这里的水面只有五六十米宽,对岸就是重庆市潼南区崇龛镇柿花村。

一条江,两省市。历史上的琼江,见证过川渝一家亲;而眼前,清澈的江水,也是我们川渝双方一起拼出来的结果。

上世纪90年代,交通不发达,村民都坐船出行。我当时就在琼江上开船,我的船拉过建房用的石材,也拉过出嫁的新娘。吃在琼江,住在琼江,养家糊口全靠琼江。进入21世纪,随着公路交通日渐发达,琼江河面上航行的船只越来越少。河面平静下去,河岸热闹起来,两岸建起不少工厂、养殖场、小鱼塘。

村民富了,琼江却“病”了。从2016年开始,琼江水质逐渐变差,河面上都是水葫芦、水白菜等,还漂浮着各种垃圾。当时琼江的主要污染源是畜禽养殖、生活污水和工业排污等,水体自净能力受到严重制约。不能让琼江变“穷江”!一场拯救江水的行动,在两岸迅速展开。

关于川渝两地联手护琼江,有个故事至今让我记忆犹新。2017年8月,琼江发生洪水,明星村所处流域河面上漂浮着大量的水草、垃圾等。当时天气很热,我带着村民驾着小船在河面上打捞垃圾。“轰轰!”未见船影,先闻其声。从下游的重庆市潼南区方向,开来两艘大型河道打捞船,那是重庆派来支援安居区清理河道的。

我震惊过后就是感动。对面的重庆市潼南区是主动出人工、出机械、出油钱,免费帮助我们清理河道。

从那以后,越来越多的人自发加入到守护琼江的队伍中来。今年4月,我也成了村里的巡河员。以前捧一把琼江水,绿油油的,颜色比河边的竹叶还深。现在琼江水捧在手里,清亮清亮的,能清清楚楚看到手心的纹路。

20多年前,我开着10吨重的大船,行驶在江面上,风光无限。如今,虽然驾驶着仅容下三四人的小船,用网兜打捞水草和垃圾,但我更感到骄傲。

为啥骄傲?前几天,区上的干部告诉我,2018年到今年10月,琼江平均水质一直为Ⅲ类,这意味着琼江水可以作为饮用水源,这里面也有我的功劳。我现在可是为川渝、为国家,护着琼江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