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2020】共同守护彝区孩子的未来

2020-12-03 15:51:26来源:海外网编辑:覃贻花

洒拉地坡乡幼儿园。 张婧妍 摄

海外网12月3日电 四川省昭觉县洒拉地坡乡幼儿园里传来彝族孩子们学习和做游戏的声音,欢声笑语像阳光一样驱散了冬日的寒意。对于他们来说,学习生涯才刚刚开始,而脱贫攻坚一线各方力量要确保的则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走进位于姐把哪打村的洒拉地坡乡幼儿园,教学楼和活动场地色彩鲜明,走廊上摆满了孩子们富有想象力的手工作品。大班教室里,小朋友们身着作为校服的彝族服饰,正跟着老师做手指操、背诗。每人争先恐后地发言,其中,沙马子叁小朋友因为表现突出还被叫起来单独表演了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唱完很有礼貌地在掌声中道一声“谢谢大家”后落座。

走廊里摆放着手工作品。 张婧妍 摄

园长阿的子史热情介绍,幼儿园学费、用餐费用等全免,今年9月开园至现在已招收了183名学生。经过村里书记的宣传,加上园区落成后在教学设备等方面有目共睹的完善,家长们都抢着把孩子送来学习,有些不满3岁、未达到入园年龄标准的小朋友甚至还被家长试图“硬塞”进来。

而就在半年前,幼儿园的前身——姐把哪打村幼教点还是另外一番景象。作为最早来到村里幼教点的“一村一幼”辅导员之一,22岁的罗英回忆,当时租用了一间民房作为教室,共招收了30多个孩子,基本没有活动场地。

罗英正在上课。 张婧妍 摄

如今,园区占地面积达1986.4平方米,户外活动面积约占78%。此外,教师规模也从最初的两名发展至现在的十一名,其中,大专学历七名,政府购买服务幼儿教师七名。

罗英表示,目前在教学上主要是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和教他们学好普通话,为孩子们进入下一阶段的学习打好基础。“我小时候因为听不懂老师说什么,到二年级了语文只考14分”,“我想至少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孩子们去小学后基本能听会说,帮助他们走得更远、走出大山,让我们的家乡越来越好”。

已从事这份工作三年的罗英发现,孩子们的改变非常显著:大多数小朋友刚入园时不会说也不会听普通话,现在不仅能说会用,而且在性格和表达上也更加自信。

教学楼上的标语。 张婧妍 摄

据悉,为加大教育脱贫攻坚力度,切实解决学龄前儿童因不懂普通话进入义务教育后上课听不懂、学习跟不上的问题,昭觉县自2015年开始推进“一村一幼”建设,目前,已基本实现3—6岁学龄学前儿童能够使用普通话进行沟通交流,从而进一步帮助孩子们轻松起跑、迎向未来。

在守护彝区儿童未来的多方力量中,四开乡卫生院则是另一个缩影。

小朋友们排队等待接种疫苗。 (四开乡卫生院供图)

四开乡中心卫生院承担乡里的基本医疗服务、计划免疫、妇幼保健等重点疾病防治工作。今年,卫生院对0-6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2031人,管理率85.91%,免疫规划全程接种合格率达63.3%。

曾做过上门走访工作的卫生院院长贾巴尔日表示,2015年前,工作非常难做,乡里为孩子们提供入户接种一类疫苗的服务,家长们还因为一些固有观念不愿意接受,情况在2018年才逐渐有了好转。

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马比日木认为,将120救护车开进村挨个村开展疫苗宣传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群众观念的转变。此外,家长们发现孩子注射完疫苗后好像确实不那么常生病了。

四开乡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马比日木。 张婧妍 摄

“现在是我们只要让村医或者让村里书记、村长通知下去说哪一天要打疫苗,家长们就都积极主动地要打”,“现在多的一天能有四五十个小朋友来接种”,贾巴尔日介绍道。(海外网 张婧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