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心不变”

2020-12-07 06:44: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11月17日,周永开在家写下“我的初心不变——献给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强摄

2019年3月,周永开在达州市达川区罐子乡和平村植树。 达州市纪委监委供图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离休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松 袁敏

12月3日晚,同往常一样,达州市离休纪检监察干部周永开打开电视,收看《新闻联播》。同往常不一样的是,他上了当天的《新闻联播》:中共中央授予他和其他6名共产党员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渐渐地,周永开的眼角湿润了。

闻讯而来的干部和邻居挤满周永开不大的房间。送走祝贺者,家中恢复宁静。周永开坐定,拿出一年前组织赠送他的画册,这里面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了周永开入党75年来的人生经历。翻阅着画册,他突然叹了一口气。良久,周永开放下画册自言自语:“哎!70多年了,感觉为党和人民做得还不够。”

这就是92岁的周永开,一生追随党的足迹却从不自满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2019年7月和2020年11月,记者两次采访周永开,也与周永开的亲友、同事对话交流。从一段段讲述和一件件小事中,一位普通却不平凡的老党员形象,逐渐立体起来。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摘自《中国共产党章程》

“周老书记”说:我还能为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11月16日,在久违的冬日暖阳照耀下,达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的30余名党员干部跟随周永开的脚步,走进四川省廉洁文化基地——神剑园。一场别开生面的巴渠清风“战士沙龙”活动,在此举行。

周永开讲述起自己追寻革命足迹的故事,讲述着王维舟、张爱萍等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的故事。他话语略显干涩,却异常坚定,透露出一名92岁共产党人始终秉持的理想信念。

“参加‘战士沙龙’活动,是为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随后,周永开话锋一转,谈及在“战士沙龙”宣讲党课的意义,“我们一定要把五中全会的精神学习好、落实好,借用沙龙这种平台,发挥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伟大红军精神,使每一个人在党中央领导下,把宏伟蓝图化成实际行动。”周永开声音不大,但语气铿锵有力。

现场,达州市纪委监委干部李兰全神贯注聆听周永开的宣讲,“为了这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周老书记备了一个星期的课,专门找来全会公报一字一句研读。”近年来与周永开老两口接触很多的李兰告诉记者。

紧跟党的步伐,与时俱进地学和做。这是一名先锋战士的品质。

眼前的周永开,中等个头,微胖。不说话时,与普通慈祥的老人无异。一旦开口,让人惊讶于他敏捷的思维。但近年来,高血压等老年病还是找上了他,让周永开的精力远不如过去。亲友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该歇下来了”。周永开却固执地说:“我还能为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一年多来,他利用精神状态好的时候,为周边社区和单位讲党课11次,宣讲十九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周永开曾历任原巴中县委书记、达县地委副书记、达县地区纪委书记等职务。尽管离休已29年,但对于党的政策,他不仅是讲给别人听,首先是自己不折不扣地践行。

周永开居住在通川区东城街道文华街社区。今年夏秋,达州市争创文明城市。一天晚上,该社区书记李帆敲开周永开家的门,向他征求创文明城市方面的意见。周永开建议“动员居民从身边事做起,创造一个整洁环境”。李帆前脚离开,周永开就与老伴一起,“蚂蚁搬家”式地把自家阳台整理得整整齐齐,不久又花钱请人为自己所在院坝买来两个垃圾箱,托人写下几幅创文明城市主题标语张贴在小区中。

“他就是这样的人,对政府的号召,率先垂范,执行起来不打折扣。”李帆说。

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摘自《中国共产党章程》

“外来的老爷爷”说:这依靠那依靠,依靠群众就力量无边

离休后的周永开,把精力投向万源花萼山自然保护区。近些年,周永开不能出远门了,但花萼山的葱茏永远在他脑海中。

1991年离休后,周永开放弃安逸闲适的生活,来到花萼山,到群众院坝宣传生态环保理念,带领百姓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路子。他带头植树1000余亩,带动附近村民成为义务护林员。

花萼山深处的万源市官渡镇项家坪村,周永开一住十数年。周永开当年踏进花萼山时,如今的村支部副书记杜成柳只有几岁。杜成柳记得,这位“外来的老爷爷”挨家挨户宣传植树护林思想……杜成柳还常听家人说,“周书记又在为我们项家坪村修路了”“周书记帮我们通了电”。周永开为项家坪村带来的一点点变化,逐渐印刻在年少的杜成柳脑海中。

与周永开打交道20余年的项家坪村村支书项尔方有点“怕”他。彼时的项家坪,只能沿着一条小河沟进出村。村民出村卖东西靠肩挑背磨,凌晨4时出发,晚上8时才能回到家。周永开看在眼里,放出话:“不让花萼山人民看上电视、坐上车,我就去跳玄天关。”

要在悬崖峭壁上修出一条路,当年30多岁的村文书项尔方想都不敢想。他跟着周永开三进达州城,为村道争取到启动资金。修路缺资金,工程修修停停,周永开又把时任万源市长请到山里体察民情。2004年10月,项家坪村终于有了一条通村硬化路。同样在他的强力推动下,项家坪村于2007年通电,摘掉达州市“最后一个无电村”帽子。

“上世纪50年代末,他在任原巴中县委副书记时,为了解决农村群众生活困难,发展生产,他60%以上时间都在农村,还带头‘当农民’,在群众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8个多月。”达州市纪委退休干部李仕德说,他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与这位“外来的老爷爷”接触过程中,杜成柳常常听到他叮嘱花萼山的干部:千难万难,有党的领导就不难;这依靠那依靠,依靠群众就力量无边。

在达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武先看来,周永开身上最可贵的是他75年如一日,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共产党员的本色始终不变。

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

——摘自《中国共产党章程》

“周老革命”说:亲手交党费,让我时刻想到自己的党员身份

记者第一次见到周永开,是在他居住了近30年的老房子里。家里陈设简朴,桌椅沙发都是几十年前的,家里只有一部小电视、一台挂式空调体现出一些现代感。地方领导关心他的居住条件,周永开摆摆手,“群众住好了,我们才放心;大多数群众住上好房子,我们少数人差一点,我没有怨言。”

周永开的孙女周婧回忆,2005年,达州市纪委集资建房,论资历和职级,他第一个选,但他没要。“爷爷说,我退出,年轻同志就有机会。我们后辈也已经习惯他这样了。”

上世纪80年代,周永开任地委副书记,他的妻子吴应明是一般干部。当时组织部门拟提拔她为副县级。周永开得知后,找到当时的地委书记说,吴应明文化有限,提拔的话,“群众有意见,也影响党的形象”。

“75个年头受党的教育培育,不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的意识融入到周永开的血液里面了!”李兰说。

周永开与吴应明相濡以沫几十年,很少拌嘴红脸。但两人有时候却也在暗地里“较劲”。今年初,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周永开与老伴天天在电视里关注武汉的疫情防控情况。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周永开突然对老伴说:“我想给武汉人民捐些钱,支持他们的疫情防控工作。”老伴一听,不乐意了,“凭什么你捐我不捐,你想搞特殊化?”结果周永开妥协,老两口一合计,用两人的名义共同为武汉捐了数万元。

两人暗地里“较劲”还体现在党费的缴纳上。多年前,周永开与吴应明达成一项“协议”:“我们比一下,看谁先把党费交给组织。”每个月的23日,是周永开夫妻俩收到退休金的日子。第二天一早,两人就会到银行把党费取出来,然后搭乘不同的公交车线路,将党费交给各自所在的退休党支部。

11月16日,记者在周永开泛黄的党费证扉页见到两行字格外醒目:“党费月月交,党性步步强”。这是周永开亲笔写下的格言。小本子记录着从2016年1月至今,每月交纳党费的时间、金额和收款人签字。这样的小本子,周永开的抽屉里还有厚厚一摞。

“对于这位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来说,每月绝对不会忘记的事情,就是亲手交纳党费。”周永开所在的达州市纪委监委机关离退休干部支部的支部书记冯银宗介绍,曾经有人建议,由我们代交或主动上门收取,却被“周老革命”严厉批评了。

“为什么要亲自去交党费?”记者问。

“按时交党费是每个党员应尽的义务,更不可由他人代劳。这个仪式,让我时刻想到自己的党员身份!”周永开答。

“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您有什么心里话对党说?”

“我的初心不变!”周永开将这75年一直镌刻在心中的6个大字,“复制”在记者的采访本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