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盐源|可“颜”可甜:一个盐源苹果的升级“出山图”

2020-12-22 07:13:0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一县一策

12月11日傍晚,一团彩云出现在盐源县城上空,盐源县电商物流农业产业园广场上的人却来不及欣赏。开箱、套袋、择捡、重新装箱……40多名工人正在完成当天最后一项工作:分拣5万斤苹果,这些苹果正在走完它们走出盐源的“最后一步”。那辆早已等候于此的大货车,将带着它们奔向新目的地:湖南省长沙市。

盐源苹果,久负盛名。盐源苹果分别占全省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的65%和75%,去年盐源苹果从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产量54万吨,产值22亿元。换言之,苹果收成好不好、卖得好不好,不仅直接影响当地果农的钱袋子,更事关当地脱贫攻坚的成色。

于是,探访盐源苹果,成为我们此行的重要一站。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王云 侯冲

第一站大堰沟村

升级路线:苹果树→“苹果秧”

成 效:颜值更高产值更高

距离盐源县城几十公里的大堰沟村,是当地苹果种植“大户”。

12月12日一大早,在村支书罗宗国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村里的苹果园。

一进去,我们的第一个愿望就落空了:在这个种植了几十年苹果的村里,我们曾试图寻找到一株“百年”苹果树,却被告知,这里树龄最高的苹果树也不超过“40岁”。

见不到高大挺拔的苹果树,苹果种植“第一村”的苹果树在哪儿?路过一片葡萄园模样的果园,罗宗国告诉记者,“这就是我们的苹果园。”

这些苹果树不过手指粗细,如果不是被固定在铁丝网上,甚至让人怀疑它们究竟能否经得住大凉山的风。这些“苹果秧”真的能够产出好吃的盐源苹果?看出我们的疑惑,罗宗国说,这是盐源苹果的新技术。

罗宗国说,种植苹果几十年,村里遇到的棘手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腐烂病,几乎每株10年树龄以上的苹果树,都会备受此病困扰,要么直接枯死,要么口感下滑;二是不好看,再甜的苹果,没有好的颜值,也很难卖出好价钱。

这几年,几支科技攻关团队陆续进驻盐源,苹果树变“苹果秧”,正是成果之一。“别小看这些树苗,结出来的苹果更大、更甜、更好看,收购价是传统果子的两倍多。现在大堰沟村的‘苹果秧’种植面积已有1000多亩。”罗宗国说。

第二站

电商物流农业产业园

升级路线:手工分拣→机器分级

成 效:400项评测让盐源苹果实现分级

苹果种植的问题解决了,怎么卖出去?在袁德踊管理的盐源县电商物流农业产业园,我们继续寻找答案。

他建议我们去车间看看。那里,一台从新西兰引进的自动分拣线正在调试。

生产线上,各类大小、颜色、品相的苹果从传送带入口进入,经过一个大型“体检箱”后,被输送到了不同传送带上再分类,最终进入不同分拣箱。

“体检箱”上方是一个电脑操控室,分拣生产线负责人喇美杰盯着面前3块电脑屏幕,观察上面不断变化的数据。

“这套系统,能识别400多种影响苹果品质的因素,对苹果进行精准分类。”喇美杰介绍,这些因素包含外在可见的大小、颜色、磕碰伤等,也包含人工分拣难以识别的甜度、暗伤、脆度等。

提升价格只是小目标。通过这套系统,袁德踊有更大的野心——以盐源苹果分级为起点,打造全国通用的苹果分级标准。“国际市场上,车厘子有多少个J的标准,牛肉也能根据花纹色彩评定等级,苹果为什么不能有这样的标准?”

通过把握市场标准,给盐源苹果“升档次”,是袁德踊的最终目标。

第三站互联网

升级路线:经销商→电商

成 效:盐源苹果出凉山

对于卖苹果,大堰沟村村民甘立全最近尝到一个甜头:做微商。“三分之一的果子在微信上就卖掉了。”明年,他计划开一个直播间亲自带货,“盐源苹果好吃,这就是我带货的底气。”

如何借助互联网,扩大盐源苹果的销路,也是袁德踊正在考虑的事。

盐源县电商物流农业产业园的租金,现已高达每平方米100元。“依旧有源源不断的经销商过来,但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客商的要求。”唯一的办法,是重构生产链和供应链。

袁德踊的想法,是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实现一个苹果从种植技术指导、到货源调配,再到网络销售打通的全链条。

产业园已投用的气调仓储中心和冷链仓储中心是其中一个重要步骤——新的储存技术,能够帮助苹果更加适应市场价格波动。面向各大电商平台的电子商务办公区域,则是打通销售端的重要一环。

新的链条正在产生作用。3个月前,“粤港澳大湾区——凉山州盐源县”苹果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举行,盐源苹果打通了前往“粤港澳大湾区”的通道。“通过粤港澳,我们还有可能走到更远的地方去。”当地农业部门的人员说,“苹果、核桃、花椒是盐源‘三宝’。如果苹果这个链条打通,就可以复制到其他产品。这样,我们乡村振兴也才更有底气。”

农业特色产品走出大凉山,盐源显然有更大企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