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问森林草原防灭火|今冬明春防火形势为何严峻?

2020-12-28 06:33: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我省将从明年1月1日全面进入防火期。据气象监测预报,今冬明春我省大部分地方尤其是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降水较常年偏少。与往年相比,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责任压力更加重大。

今冬明春,我省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为何如此严峻?专家对此有何建议?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浩

形势

今冬明春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或偏高

今冬明春我省大部分地区森林火险或偏高,防火形势严峻,一些非传统林火多发高发地区也不能掉以轻心。记者采访的两位业内人士给出一致的结论。

“冬至前,我省部分地区已经下雪、下霜,气温偏低。”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分析,今年入冬快,冬季来得早,霜雪也比较大,灌木、乔木以及草本植物死亡的比例大,“这些植物死亡之后,水分蒸发掉,就堆积在树林里,形成了林下可燃物。”

“导致林下可燃物增多的另一个原因,则与林草资源快速增加、荒草等易燃物不断蓄积有关。”省森林消防总队副总队长张宏伟说,“特别是实施了天然林保护工程和封山禁牧以后,我省大部分林区林下可燃物载量已经接近或达到发生森林大火的临界值,一旦起火,扑救难度大。”

“还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冬季气温低,霜冻天气多,森林火灾发生概率就小,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遭受冻害的植物极易失水脱干,甚至比正常情况下干得更快。”刘波说,“此外,根据以往经验,今年冬天冷空气活动异常,明年春天气温或偏高,气候干燥降水少,这些都会增加森林火灾发生的概率。”

川西、攀西地区特殊的地形以及经常会产生的且又无法预测的“小气候”,也增加了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的概率。“一方面,这些地区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发生了火灾不易及时被察觉,扑火也面临困难。”张宏伟说,“另一方面,这些地区封闭的地形也经常会产生无法预测的‘小气候’,引发雷击,产生森林火灾。”

建议

从人员和火源两方面加强防控管控

面对严峻的防火形势,两位业内人士建议,除了常规手段以外,应从人员和火源两个角度入手,加强管控。

张宏伟介绍,目前95%的森林草原火灾都由人为因素产生,因此,对于人的防控应该摆在第一位。而冬春季又恰巧赶上元旦、春节、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广大农村地区的祭祀用火多,对于这方面的防控必须要创新手段,做好监控和引导劝导工作。

同时,要做好对游客等外来人员的防控。“‘三州一市’等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重点区域,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和宣传,群众的防火意识有一定程度增强,外来的游客及过路人员的防火意识或许差一些,这方面也应该成为防控的重点。”

我省部分地区的农村村民在春天有烧荒的习惯,张宏伟认为,这也是导致森林草原火灾的一个重要的因素,“若要进行防控,就要改变村民烧荒的习惯,这方面还需要基层动脑筋、想办法,压实责任。”此外,凉山、甘孜、阿坝等地在春季经常会刮大风,风吹动电线与其他可燃物接触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因素,对此,张宏伟建议,可以在特殊时期采用特殊手段,减小火灾发生的可能性。

除人员和火源防控以外,刘波还专门提到防火隔离带上可燃物的清理工作。“专项整治中,很多地区都建了防火隔离带。这些隔离带要起作用,上面既不能有树木,也不能有杂草和其他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应注意加强对隔离带的清理工作。”刘波说。

“除了‘防’以外,地方政府自身重视起来并加大宣传力度,也是重要的一环。”刘波说,“除了‘三州一市’以外,很多地方森林火灾风险相对较小,但仍不能掉以轻心,要发动群众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在共享生态环境改善好处的同时,形成谨慎用火、文明用火、安全用火的新风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