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看变|盆底这样变“聚宝盆”

2020-12-28 06:39: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如波

“这座山当地叫‘打锣坡’,也是四川象形山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就走在‘四’字下面那一横上……”12月23日下午,中江县普兴镇山川村,普兴镇党委书记邓和平一边爬山一边向记者介绍。登上坡顶放眼望去,由附近9座山体共同构成的“四川”二字清晰可见。

这是位于德阳市中江县、遂宁市大英县、绵阳市三台县交界处的四川盆底景区,最低海拔仅285.8米。郪江、玉江两河在此汇流,与四川象形山共同构成“二水挽三市一盆装四川”的大地奇观。

普兴水资源丰富,是中江距县城最远的乡镇之一。2017年,经网络作家、本土文人宣传推广,四川盆底景区逐渐为外界知晓。“这一年,我们成立了中江盆底映像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理事长、山川村党支部书记陈波说,短短一周,179名自然人便入股258万元。

按照景区发展规划,合作社与前来投资的旅游开发商、种植大户洽谈,统一安排用地、统一协调建设。从事建筑工程的杨军华成为首个“吃螃蟹”的业主。2017年,他在山川村流转112亩土地、投入200多万元种植胭脂脆桃。

2017年底,山川村借助建设通用航空应急抢险设施契机,建成两块直升机停机坪,吸引西林凤腾、翔云等通航企业进行飞行展示、测绘工作,为四川盆底景区预留发展低空旅游的条件。

此后,当地连续两年举办四川盆底大地艺术节,每天吸引上万名游客坐热气球观盆底景区、乘竹筏游郪江赏油菜花等。

短短几年,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就变成人气景点,今年合作社还将首次分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