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双流|一县一策 航空经济在这里“拉杆”起飞

2020-12-29 06:52:5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图为近日拍摄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夜景。双流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双流区空港中央公园,居民在欣赏当地打造的“最美银杏画卷”。  焦阳 摄

一县一策

12月23日早晨,记者从成都市区红星路出发,一路向南,走上机场高速前往双流。越是临近机场,道路两旁与“航空”“机场”等相关的标识也就越多。

40多分钟后,记者到达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二跑道D滑西侧的中国商飞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可同时供5架飞机停放的维修机坪以及可停放3架ARJ21飞机或两架C919飞机的维修机库已经建成,只待明年3月正式投用。

大飞机示范产业园区只是一个缩影。拥有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机场,综保区、自贸区等优势叠加,双流提出要打造中国航空经济之都。那么,机场与双流之间摩擦出了怎样的火花?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雷倢

紧抓风口 构建航空产业生态圈

一个多月前,基于CAE7000XR新平台的ARJ21全动飞行模拟机入驻大飞机示范产业园。“主要是为西部地区交付了ARJ21-700飞机的航空公司飞行员复训使用,飞行员可以不用再到上海进行复训了。”中国商飞四川分公司飞行模拟机运行团队负责人姜毓琦说。

而在成都市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规划图上,一个有趣的现象引起记者关注:一方面,双流区的面积历经多次调整在变小,另一方面,与航空相关的产业却在壮大。

“航空经济在壮大,而且规划和定位也更加精准。”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纪昌发介绍,当前,双流提出以机场为依托大力发展临空经济,实现“一场两翼、东西互济、协同发展”的格局。以双流机场为核心,双流已经初步形成核心区、保障区、制造区、临空经济消费区等有层次的产业发展模式。

双流区航空经济局党组成员、航枢委管委会主任蒲钊胜带来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10月,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达3369.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50.7万吨。“空港枢纽是双流最大的战略优势。”他介绍,双流区聚焦航空运营、制造维修、航空金融等核心产业,全力建设双流航空产业生态圈。

而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双流更在思考如何依托机场加速创造更多价值。

这一点,位于机场一侧的成都芯谷产业园或已给出答案。“目前,芯谷已引进了包括中电科、中电子等多家中字头企业,依托这些龙头单位,我们正着力延伸产业链上下游的招商引资。”成都芯谷管委会副主任汪向阳介绍。

融合发展 “机场的城市”呼之欲出

从“城市的机场”到“机场的城市”,双流正在思考如何将机场与公园城市的建设有机相融。

“您乘坐的‘双流壹号’客机已经起飞,带您俯瞰整个双流。”在“空港·云”三楼的AR航空影院,跟随镜头,记者仿佛“穿越”到未来,感受双流发展的点滴细节:房舍、林盘、农田和灌渠在乡村相辅相成,小游园、微绿地、商业综合体点缀在城市之间,一条条蜿蜒的绿道串起城乡好风景。

步出“空港·云”大楼,记者看到,成都国际空港商务区的组成部分——空港国际会议中心的地基已经成形。“空港商务区能提供包括旅游、购物、商务等一系列高质量服务……”成都市双流国际空港产业促进中心副主任唐桢东介绍,根据现有规划,到2025年,成都国际空港商务区力争聚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企业总部10家以上。

相融,体现在交通连接的提速上。空港商务区范围内规划有7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还有由高速公路、快速路及主干路网形成的快速交通集散体系。未来,从空港商务区建设起点“空港·云”大楼出发,最快5分钟即可抵达双流机场T1航站楼。

相融,还体现在边界的打破上。以天府怡心湖片区的开发为例,双流区在“产”“城”“湖”融合的设计理念下,给出“生产”“生活”“生态”与“智慧”“智能”“智库”六位一体的规划方案,力争实现该区域在居住、产业、生态等多方面的升级。

成都芯谷也是一例——针对科技人才的消费及运动休闲需求,成都芯谷积极打造“1km创芯生活街区”,不仅引进知名消费品牌,更计划举办主题体育、音乐赛事活动,多方位满足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一个计划正在逐步落地。双流方面透露,明年要以双流西站等TOD轨道站点开发为引领,助力建设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体系。“让机场与城市更加有机地融合,实现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纪昌发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