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松潘县丨第52户带来光和云朵

2020-12-27 15:51:2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四川在线

12月24日,坐落在深沟中的松潘县大姓乡上纳咪村,远处雪宝顶清晰可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12月24日,松潘县大姓乡上纳咪村,游客在精品民宿内晚餐。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肖雨杨摄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何涛徐中成肖雨杨

松潘县雪宝顶山脚下有个上纳咪村,村里住着51户藏族村民。但村民们说,我们村上有52户。

第52户来自成都,叫周晋近。2014年,她到大姓乡上纳咪村参与支教,被雪山、森林、草甸和淳朴的村民吸引,决定留下来为这个深度贫困村做点事。

周晋近带着建筑设计师和51户村民共同成立了“松潘光和云朵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开启了她的乡创之路。2019年,光和云朵雪宝顶精品民宿营业,与森林、雪山有机融合的树屋,不仅在美国、米兰拿到建筑设计奖,而且很快成为网红打卡地。从今年6月起,7个树屋基本都需要提前2个月预订。

全国各地来的游客,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合作社协调每家每户出一匹马,组成马队,带游客赏原始森林、瀑布、雪山。仅今年6月到12月初,马队收入就达14万元。

大姓乡党委书记张金辉告诉记者,“光和云朵”给上纳咪乡发展带来想象空间,也让当地人明白了保护生态环境能给每户人家带来不菲的收入。2014年,村民人均收入6000余元,今年村民人均收入能达到1.1万余元。

明年6月,合作社的民宿、马帮收入将进行新一轮分红。上纳咪村第一书记陈必辉说,两项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的部分,保守估算,能给全村户均分红8000元以上。

这些并不是周晋近的目标,她的乡创计划还有更多。依托合作社,她引入“生态村”理念,从经济、文化、生态、社群四个维度服务她的小村落。

经济维度,为每户村民定制独特的发展模式。懂木匠的引入新的木器设计理念;会做手工的,开发传统织布机织布体验游;牦牛养殖大户,就收集他们的牦牛奶开发下线产品。

社群维度,基于经济维度的多样发展模式,让村民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恶性竞争,良性的社群关系让51户的依存关系更深,也共同搭建起雅致独特的风情村落。

文化维度,加大传统文化的挖掘与传承。藏餐、牦牛奶酒等餐饮文化经过精致包装,卖出好价钱。组建歌舞队,让客人体验原生态的藏族艺术文化。

生态维度,参与村生态环保建设,为村民设计有藏式风格的新型生态卫生间,不仅改变了过去村民使用茅厕的生活习惯,也让老百姓户户可以淋浴洗澡,卫生条件得到改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