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县千村行·简阳|一线故事 两年收入翻番,尤安村的发展有何“秘籍”

2021-01-07 07:05:4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尤安村的集体超市。 王晋朝摄

数九时节,简阳市平武镇尤安村的大头菜地一片翠绿,格外喜人。“现在只能看到大头菜。到春天,这里漫山都是桃花。”尤安村党委书记段作其说。

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尤安村的集体经济就是从种植大头菜开始的。而现在,大头菜只在冬季农闲时才会零星种植——以5000亩桃、1200亩柑橘为代表,多种类果蔬种植才是如今尤安村产业发展的主体。

2018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还只有1.6万元;如今,这个数字增至3.2万元。在实现收入两年翻番的背后,是尤安村对发展集体经济的不懈探索与实践。

□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蒋君芳王国平

发展集体经济,探索致富新路

通过一座沙盘,记者对尤安村当下的规划一目了然:穿境而过的成安渝高速公路,将全村17个村民小组分割成了13个新农村田园综合体,不同功能区域分布其间。

“不要看现在规划得有板有眼,这都是一步一步摸索出来的。”段作其介绍,尤安村探索集体经济之路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种过大头菜,发展过果树种植,后来又成立了施工队。“那时,并不是所有村民都愿意加入合作社。搞集体种植受限于土地规模,做建筑施工又难以将利润分配给每个村民,集体经济的优势难以发挥出来。”

真正的改变还是近几年。2018年,尤安村将全村的土地进行流转,村民从个体户变为尤安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股东和产业工人。2019年,利用村子因并村而扩大规模的契机,该联合社对新村的所有集体资产展开清理、登记,最终形成涉及不同领域的6个经营主体:

由最初的村施工队发展而来的建筑公司,如今拥有专业人员近80人,具备承接规模上亿元工程的资质;

依托种植合作社,2020年,尤安村各品种桃树的种植面积已有5000余亩,且桃子的采摘期延长至4个月;

土地合作社推动实施“小组微生”项目已有两期,助力1100余户村民置换出宅基地并整理为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农村产权交易融资3亿元;

……据统计,至2019年底,尤安村的集体经济固定资产已超过1亿元,流动资产也有近2200万元。“下一步,村集体还计划发展田园旅游。”段作其说。

创新分红模式,吸引人才返乡

随着村集体越来越“有钱”,尤安村更在分配上做好文章。

“我们现在一年的薪资支出有近1000万元。”段作其介绍,把土地流转给集体后,村民参与集体的一般劳作一天可挣60元,参与专业工作则一天可挣100元以上;同时,村集体企业固定员工还有1500元至2500元不等的底薪。

除了工资,还有分红。与单纯的现金分红不同,尤安村另辟蹊径——入股前3年,除贫困户外,原则上村集体不会给予其他村民现金分红。

“全村如今有5000多人,一人分上五六百元,对个人来说并不多,但对集体而言却是一个大数字。”段作其解释这么做的原因,“创业之初,必须集中资金,才能发挥出更大合力。虽然没有直接分现金,但村集体通过定向补贴和购买农业保险、医疗保险等方式,实际上也在给村民‘发福利’。”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如今,为培养并留住村里的年轻人,尤安村继续创新机制,不仅重新规划了部分项目招引的分红奖励机制,还进一步扩大招引力度,对为村集体建设作出重大贡献的村外人员设置不同等级奖金。

尤安村的吸引力逐渐增强。很多曾经外出的年轻人如今选择回乡创业。“除了我自己,村‘两委’班子现在全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且全部有大专以上学历。”段作其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