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以创新基因展腾飞之翼

2021-01-11 06:53:5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4年间,大学城、科创城从无到有、从建到融,展开一场以产教融合、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婧

宜宾城区往东,城市“脊梁”在延展。

1月10日,长江大桥北端,标注多所大学校址的指路牌,开始吊运安装。巨幅指路牌一路指向错落有致、汇聚7万多学生的宜宾大学城区域。

毗邻大学城的,是宜宾科创城。这里是10多个院士专家工作站和科研院所的主阵地,知识、智慧、创意互相激荡碰撞。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创新基因,正是宜宾近年来延展城市“脊梁”的动能——左边大学城,为高质量发展培养人才;右边科创城,让新兴产业实现创新突破。这片3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双城”交融、共同裂变,展开一场以产教融合、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实践。

从无到有:4年崛起青春之城、知识之城

建大学城、科创城,并非宜宾的一时一地之策,而是这座城市谋局长远的决策。

宜宾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宜宾市前往深圳、珠海招商时,常被企业家“你们那里有没有产业方面的专业人才和科研技术支撑”的提问难住。彼时,宜宾只有一所本科院校和一所高职院校,高新企业招人难、吸引产业链企业更难。

不仅引资企业需要人才储备,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人才!

这一年,宜宾市委、市政府从问题短板入手,审时度势提出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以建设大学城、科创城为载体,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培养高端专业人才,改善城市人口结构,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发展新活力、塑造发展新优势。

未来之争,首先是人才之争。宜宾以三大超常举措为大学城启幕:市委书记和市长挂帅高位推动;以“产教研城”融合发展的模式开发建设;创新设立市大学城科创城建设服务局、市委人才工作局,专业高效提供优质服务。

市领导带着诚意前往各大高校拜访、邀请、洽谈。4年来,大学城从无到有,容量倍增。截至去年12月,宜宾已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20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宜宾办学的高校从2所增至12所,在校大学生从2万名增至7万多名;留学生从无到有、数量居全省第二位。

数量倍增的大学城,让原已在宜宾的高校率先得到提升。“我们周围,七八所大学环绕,人才、资源流动起来,这是过去不可想象的。”宜宾学院副教授朱盛艳说,“既能服务宜宾新兴产业,更能提升高校研发水平。”

在宜宾设立分校的成都理工大学,去年秋期已有1860名来自7个省份的新生入学。该校产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仕海说,“五湖四海的学生将是宜宾未来发展的宝贵资源。”

本地企业也积极投入院校建设。五粮液集团与率先落户宜宾的四川轻化工大学共建中国白酒学院,共同打造两个高层次研究平台,助推白酒行业朝着高质量、智能化方向发展。

从量变到质变:人才聚集点燃创新能量

大学城的量变,升级为科创城的质变;人才的聚集,演进为创新的动能。

已在宜宾投资3亿元建设西南5G研发中心项目的深圳天珑移动,去年决定再追加20亿元,在宜宾建总部基地。“新建目标是三年内,实现在宜宾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天珑移动相关负责人说,公司超过70%的研发人员来自宜宾高校。

数据显示,落地宜宾的高校,也顺势搭建起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为宜宾市重点培育的智能终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及锂电等新兴产业服务。以四川大学宜宾研究生院为例,建成以来,先后建立实验室、研究中心等30余个,与宜宾市企业签订项目合同15项,项目资金逾1000万元。

“从产业前景来说,我愿意到四川、来宜宾。”国内竹产业研究领军人物、浙江农林大学教授方伟,已受聘担任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院长。他的到来,让宜宾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拥有了前沿眼光,让竹林富饶的当地区县获得精准指导。近日,多个区县和本地企业与林竹产业研究院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一个企业有没有未来,要看它是否与有未来的城市站在一起,‘双城’给予我们企业家巨大信心。”首批从深圳落户宜宾的智能终端企业、朵唯公司负责人何明寿说,如今已在宜宾建好公司的智慧产业园区,企业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在手机终端安全防控及测试技术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目前正在实施2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据统计,2019年宜宾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其中近年来迅速发展的智能终端、轨道交通等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规上工业增加值所占比重达22.5%,对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47.8%;科技对当地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比2015年提升9个百分点。

从相融到起飞: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城市围绕大学建,产业依托教育兴。深植的创新基因,带着宜宾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起飞。

宜宾市委人才工作局负责人表示,“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户一批企业,形成一个产业,促成一个集群,链接全行业生态”,已成为宜宾的常态。

去年9月,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将自己唯一的院士工作站落户我省首个省级新区——宜宾三江新区。过去4年,欧阳明高一直为宜宾汽车、锂电产业出谋划策、举荐人才。也正是这4年,由宁德时代这一全球领先的动力锂电池制造企业领衔,吉利、苏州天华超净、广州国光电器等众多龙头企业,纷纷入驻宜宾投资建厂,一个世界级锂电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2016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同济汽车研究院等12所产研院和欧阳明高、邓中翰院士工作站陆续落户宜宾。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华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吴锋,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已与宜宾签订项目合作协议。

1月5日,宜宾市2021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三江新区举行,引领科创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三、四期项目,三江鲲鹏技术中心项目继续加码深耕宜宾。

如今,宜宾已成为全国首批、西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和全省唯一的学教研产城一体化试验区,昔日的科技人才短板,已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比较优势,转变的步伐还在加速——以建成科教强市和成渝双城区域科教中心为目标,推动宜宾今年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和2025年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夜登城市高点,你会看见宜宾一片灯火璀璨。那是大学城夜读的知识之灯,是科创城攻克难题的科研之灯,是项目工地赶进度的建设之灯,更是点亮未来的奋进之灯。

    编辑推荐